1

我在外留学一年,截止今日,深刻领悟了一句道理: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现在是十月末,我这个月的生活非常有条不紊。我的确是喜欢过时钟一样精准的生活。以前大学的时候是洁莹说出来这一点,但在外面兵荒马乱的过了这么长时间,重新过回秩序井然的生活,我的全身心都像在做spa一样舒适。住在秩序井然的德语区才是我心灵的归属。

本科时期,住在学校,高中的时候住在家里,我从来不会过分在乎房间整理,因为毕竟能吃得上饭,穿的暖衣服。而且生活上出了什么意外,无论学校,社会,父母都会有很多支持。而在外留学,生活的容错性大大降低,物价很贵,语言不顺,社会的背景不够了解,一点点生活里的小问题就可能感染整个生活。

我被活活地逼成了一个洁癖。这种演变是渐进的,现在我回到苏黎世上学了快一个半月,我对生活秩序的强迫症已经到了极致。我每周会有一个打扫卫生的单子,此外还规定了什么时候记账和整理电脑文件等等。我吃够了生活秩序上不够精确的苦,能变成现在这样我很幸福,我获得了心灵的宁静。

IMG_1239

IMG_1240

2

关于我为什么能心灵上归位,承接上一篇文章说的,最核心来说我想明白了我该靠什么安身立命,就是我想做电子相关,准确来说,我想做IC设计。这个想法是来自于我在ETH第一学期上的VLSI的课。我当时就感觉到这个工作和我的性格以及生活方式都非常吻合,且不论模拟IC,就说我喜欢过时钟一样精确的生活,就能看出我和做数字IC性格上的关联。我虽然本科接触过很多方向,但是都没遇到这种怦然心动而且日久生情的感觉。

我大概在今年的探索生活中,一步一步弄明白了自己的心意。我作为小白,跟很多厉害的同学说过话,再加上稍微涉猎了很多课,在micas都是设计芯片的博士的耳濡目染,我终于在回到苏黎世的这学期走上了正路。我全身心的每天进行数字,模拟和嵌入式的学习,同时要自己学一些计算机底层的课。我有太多书要看,太多课要学,各家design house我都没了解过,ETH的各种project都没做。以前,我其实一直处于想申请博士的心态,我其实没有考虑好过自己该如何安身立命,在现实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如果说以后做IC 设计,我期待在美洲,欧洲,亚洲各地的设计工厂打工。我觉得有太多的事情我愿意做。这种走在正路上的感觉是我近两个月生活稳定之本。

3

我的生活稳定,还体现在我生活的秩序上。因为独居能力,德语能力,本地事务能力各方面的欠缺,我在刚来苏黎世的半年基本过着水深火热的生活。当时的我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生活有多么混乱,现在的我拥有了各种买菜做饭打扫卫生处理公文事务的能力后,觉得当时的自己简直是在受罪。我终于对瑞士的超市了如指掌,价格了如指掌,买肉买菜都很在行,做饭又快又好,甚至打扫卫生,我从小的卫生习惯从没人给我纠正过,我在端正自己的态度,上小红书看家居博主还有日本的书,我在打扫卫生上也有了自己的一套工具链和流程。

人长大后,就会想回忆过去。自己大二疫情前的时候,可以说是状态最好的时候。每天的时间都很固定,生活起居都很完备,数字系统的运维非常好的生活,而且当时就过着怡然自乐的生活,和其他人交涉很少,还经常去打羽毛球。天天吃食堂也没习惯点外卖。和CFC关系又稳定又好,经常鼓励一起学习。现在想来,是多么好的一种状态。后来,一方面因为疫情,我的很多计划都泡汤,还经常被封在家里,这谁能不疯,一方面因为我在与日俱增地长大,人在长大的过程中,生活不自觉地变得不够纯粹,不能像孩子一样简单。我的学习状态,锻炼的习惯,健康饮食的习惯,还有整个生活系统的运维都一日日地崩塌。直到我成为了一个睡眠不规律,饮食不规律,也不锻炼的预备役中年人。成为社畜的同辈们应该也是半推半就地变成这样的。

我发现自己的状态比年轻时差好多,我对此非常惶恐,并想了很多方法来重新年轻。

4

自从这学期开学后,我就很快变成了一个吃冷冻盒饭的人。自从流程确定下来,我每周末集中把菜做好,我就又可以一周不用挨饿,这对于我非常重要。从留学以来,在好好打扫卫生成为我生活的重要议题之前,每天不饿是我曾经另外一件头等大事,只是数个月的好好练习,我做饭已经非常熟练。

相比于美国,还有英国,甚至德国,住在瑞士不仅有着天价的物价,非常有限的食品选择,无法承受的餐馆价格,还有着规律的德语系国家超市限时开门的情况。总之,在这里不适应做饭,饿死在周日并不是天方夜谭。我总结归纳了日本便当还有一系列冷冻菜的特点,基本完美掌握每周末做一周冷冻饭的能力,不仅不再挨饿,而且工作日不用再愁吃饭的事。简直是解放生产力的一大重要进步!

c74e740e16cfca9122cfc83c7d5a8e10

本人解决了吃饭问题,看下我如何解决了打扫卫生的问题。我在人生的前二十多年,从来没有把打扫卫生列到优先级很高。大概是我不再挨饿后,发现如果房间卫生不规律打扫,我很快就会不想吃饭,不想刷碗,不想倒垃圾,接着很饿然后在床上瘫着。总之,我已经对没有清楚的打扫卫条理的自己深恶痛绝。我很喜欢这种周六有一个打扫卫生清单的感觉。

当然能这样熟练的打扫卫生,我还是刷了很多家务相关的书和家务博主的。

Screenshot 2023-11-04 at 22.08.33

5

简单说下自己的学习状态。这么大岁数的人,说这个觉得很不好意思。我很喜欢这种高中生或者大学低年级时的纯粹的学习生活。

这学期的课一门数字IC,一门模拟IC,一门嵌入式,我都非常喜欢。每门课都规律预习上课做实验然后复习。我非常喜欢自己能回到这种状态,不在乎做项目找实习毕业读博士,完全因为想学所以学习。虽然没有统计过,但我非常认真的搬砖学习的时间比例比以前高了很多。一方面我终于适应了在欧洲的生活,把自己喂饱,另一方面也搞明白了自己想学什么。此外,我已经好几年没有这种非常纯粹的学习状态了,每天都在eetop上刷帖子整理资料,有好多书和课想看。给大家看下我现在的study资料文件夹。

Screenshot 2023-11-04 at 22.50.11

6

我很喜欢过秩序井然的生活,大概三四年前疫情前我还是一个非常有条理的小孩。但是几年的生活,日复一日的不确定性,我已经快忘了我自己过。这几年的我是一个一步步走向世界的人,我小到要给自己填饱肚子,中到如何安生立命,如何在新的环境自处,大到价值观天天地变化,现实生活也有很多尖刺来让我不适。我没有办法再做一个不打扫卫生的人,随着我走的越远,不能再期待有人能帮我分担这些现实的鸡毛蒜皮。

我学会了如何照顾自己,过好独居生活,处理好大人的感情,照顾父母,适应新移民生活等等。这些实操起来都是鸡毛蒜皮,但是抽象来说就是生活的苦行,我对于24岁的生活苦行已经泰然自若而且及格了。在我能够静心凝神的处理这些鸡毛蒜皮后,我希望尽量维持着一个纯净的无菌环境,我想在这个无菌环境里维持自己的年轻。回到年轻的自己的简单的生活状态,和清爽活力的精神。

11月的我还是面临一些挑战的,一方面我要维持好我现在的生活学习状态,我要为下个学期的semester project来寻找机会,此外对几门课的学习还有我自己很想看的一些教材都要好好的完成。另外,欧洲11月要来看我,我们还要好好过下周末。

Appendix

其实我回苏黎世之前,和欧巴在比利时的海滩上度假了一周。住在最靠近海的airbnb里,周围的超市也有很多海鲜和好吃的。

可惜当时的我要结束暑假的项目压力特别大,白天很多时候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做结项的准备。没有抱有珍惜的心态来过这段旅程的。现在来看,真的是闪光的回忆。

IMG_9113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