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和11月是很长的两个月,我在瑞士也待了3个月了,刚刚过去的两个月发生了很多事情。

出去玩

我10月中下旬开始先去日内瓦地区看葡萄园,后来去了伯尔尼高地,再后来一个人去了慕尼黑,再后来和姐妹去了两趟意大利。

去日内瓦湖区的拉沃葡萄园梯田

日内瓦地区的这个拉沃葡萄梯田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纪的遗产地,一日的行程包括在拉沃梯田徒步以及去酒庄品酒。而活动是由中国大学校友会组织的,因此见了各类留在瑞士的华人哥哥姐姐叔叔阿姨。

天气非常好,日内瓦湖下午就开始波光粼粼,对面法国的雪山上飘着流动的云彩,一路上和各位哥哥姐姐说话,下午到了酒庄喝了六种葡萄酒,晚上就搭火车回了苏黎世。

这是我来了苏黎世后第一次出苏黎世,因此一路上学会了如何做瑞士火车,如何看徒步地图找徒步标志,到了法语区后大致感受了下法语区的样子。

IMG_3385

去伯尔尼高地的厄嫩西湖

去厄嫩西湖是紧接着拉沃葡萄田的第二天。瑞士几座知名雪山都坐落在伯尔尼高地上,厄嫩西湖是一个高山上的湖泊,湖水非常湛蓝,周围也有几条徒步路线,因此十分受欢迎。

我被认识的学姐捎上了这个团,同行的都是比我大两年的硕士们,因此在瑞士经验也非常充足,一路人直接开始走高级徒步路线,我大概走了20分钟就意识到自己没有办法完成,因此放弃了徒步坐在湖边度过了平静的一个下午。

这是我来了瑞士后第一次正经徒步,来到瑞士的伯尔尼高地,草地真的像绿色的绸缎,接连的雪山,山下数座木屋,徒步的路线像远处延伸消失在树林里。唯一的问题发生在晚上往回赶,以为要赶不上缆车,一路上跑步跑了一个小段才回到缆车位置,搭末班车下了山。

IMG_3621

去慕尼黑

10月下旬去慕尼黑是因为慕尼黑啤酒节时期酒店价格太贵,我没有舍得参加啤酒节,因此10月下旬错峰去了慕尼黑两天。从苏黎世到慕尼黑只要18瑞郎一张3个小时的大巴票,在慕尼黑住的青旅,因此两天没怎么花钱。

去慕尼黑是我第一次从瑞士出国,所以旅途上也会多少焦虑些,比如临行前漫游流量/居留卡/慕尼黑交通卡等事情,行程中忘记德语区周日休息没有买卫生巾,和充电准备没有做好,这些都给旅途造成了一些困扰。

但整体行程完成度非常高,基本孤独星球上圈点过的地方都去到了,尤其第二天周日我一日暴走,最后仍然是卡点幸运的上了回苏黎世的车。

遗憾也是有很多的,比如没有吃酸菜猪肘,没有去巴伐利亚传统服饰店,订青旅住的不是特别舒服,对德国常见店的品牌不熟悉,把孤独星球德国本给搞丢了。但我的成长也是非常惊人的,比如对谷歌地图的高级功能使用也越来越熟练,在人生地不熟的德国一个人也过的十分舒心。

去波隆尼亚 和 弗洛伦萨

波隆尼亚之行是和比我人生阅历丰厚的多的HJ姐一起去的,非常开心。第一天去了波隆尼亚,波隆尼亚之城主要靠吃东西出名,我们吃了波隆尼亚的肉酱意面,参观了中心的广场,晚上吃完饭去了爵士酒吧听 livehouse。

第二天临时起意去了佛罗伦萨,参观Uffizi Gallery博物馆。(天啊太多回忆了,好想单独写一篇才是)这个旅程因为和HJ姐一起去的,体会了很多新的人生体验,而意大利的女生们都非常自信散发着魅力的氛围深深感染了我。

IMG_2254

去米兰

等到11月中旬去米兰,我已经对欧洲出行得心应手,我和钰巧妹子一天内参观米兰大教堂和旁边的埃马努埃莱二世拱廊,之后一直在快乐逛街。快乐到最后又卡点跑到车站,跑到几乎流泪,嗓子里含血就像学生时代跑800米一样痛苦。

IMG_4760

经验小结

其实经过这几次出门我有了一些经验:

  • 不管一个人还是一群人,都很容易往回走的时候赶不上车。我这五次出行,没有一次是返程是非常顺利的。原因可能是时间没有安排好,也可能因为人生地不熟走错了或者找不到,这时非常容易迁怒队友。
  • 每次出行前我的准备工作就是把孤独星球提到的地点,在单独建立的谷歌地图标清楚。但真的到了之后再结合tripadvisor调整。尤其吃饭问题,要不彻底放弃吃正餐一直吃街边小吃(否则要考虑预约问题),要不就需要计划提前订餐。
  • 意大利网络很差,需要提前下载离线地图。

各类见面

除了上面这些正经的出行,大大小小的见面party其实也不少。因此Laoyu家里瑞士的经典菜我也吃了个遍了(raclette fondue 各种本地甜点 烧鸡 意大利炖菜)。迎接新人,送别旧友,见学姐的老公/男友,订婚结婚,悲欢离合我两个月内就见了个遍。

我和珂珂

发生在10月初的超级大事就是我和亲爱的学长在一起度过纷繁复杂的两个月。这件事我打算单独写一篇文章,本文实在装不下了。

学习

10月,11月里另外的大事便是学习了,毕竟我是个全职在ETH读书的学生。如果看完上面两个section,发现我连着几周周末出去玩还处于刚刚谈恋爱的阶段,大概对我近两个月每日赶学习进度的辛苦可以想象了。此外我因为在瑞士的平和生活中又恢复了生命力,我的学术兴趣也慢慢发生了变化。

上课学习

我非常惭愧的承认自己听不懂课,但是听不懂课这个毛病我在复旦就发现了。即自己不预习就听不懂课,因此在ETH上课一走神就听不懂了。此外我近两月时常周末出去玩,功课欠下后,拆东墙补西墙,刚刚补好了一门新的一门就拉下了。我非常惭愧的承认自己这个学期学习习惯是非常混乱的。看到周围学习routine非常好的同学我非常羡慕。

为了对进度监控,我还有专用的notion表格来看每门课的状况。在我11月中旬推掉了一门课后,我已经精简到一学期只有4门课了,希望自己到了12月初,在我把生活重心重新调整好,可以做到得心应手。

Research

近两个月我生活中另一块非常花心思的事情就是 research 方向的寻找了。瑞士平静的生活一是抚慰了我对过去的执念,我已无意走在过去的旧路上,二是ETH,EPFL非常新奇的实验室让我有许多挑选的机会。因此我近两个月在找实验室的路上成长和进化了很多。对于在ETH的硕士学习安排上也决定了新的策略,即我要尽早去搬砖,从下个学期就开始搬砖。

因此我从10月上旬开始见各种学长学姐,研究各个实验室的项目,因此还做了notion的表格管理我想联系的实验室。

相比以往,我现在非常想去体验微电子和材料以及新的生物实验的组。

我在11上上旬联系了EPFL一个做柔性电子的组,和对方postdoc见过后,在ETH也非常顺利的申请完了semester project,我下个学期就会去日内瓦搬砖了。之后还要折腾换房子找房子,但我对于搬到法语区生活还是非常激动兴奋的,还因此黑五买了法国铁路青年卡,希望之后经常去法国玩。

生活

在10月我还是一个没有居留卡 没有保险,交通卡半价卡,欧洲漫游流量,银行卡被封的等等菜鸟。

展望今日, 我不仅出入欧洲各国十分自如(居留卡,交通卡,欧洲漫游,银行卡没有问题),

咖啡厅,面包店,餐厅,无论说德语还是意大利语,我都差不多可以自如点菜,

非常自如的在超市里买新奇东西,德国亚马逊使用熟练(用淘宝德亚礼品卡),

时常抽空去老城逛街买东西······

这样想来我优化了生活好多细节,细节的优化都是这样润物细无声。

另外想说说我自己买衣服的变化。上图是我截止黑五前买的一些衣服的模特图。

一是每天游走在苏黎世市中心,身边都是穿大衣围围巾穿丝袜的阿姨们,我渐渐也被带成了喜欢黑色大衣,围围巾,穿皮靴。

二是因为去了两趟意大利,被路上各种自信有魅力的意大利女生深深感染,也被HJ姐在意大利买东西时各种指导一番,我因此深深反思到自己以前完全没有认清自己就是自信御姐。

三是在苏黎世的三个月,平静幸福的生活让我身心重新焕发了生命力。自己决心抛开桎梏,放心大胆的成为我自己。

总结

诚实的面对自己的欲望,是我这两个月一致在做的事情,自己因此由内而外焕发的生命力。

12月的期待

12月份我希望能把学习任务平衡到得心应手。

12月希望能参与更多活动, 比如关注ETH各实验室的events,看苏黎世市的城市指南多多参与城市活动。

12月希望自己更加深度使用goodread,拥抱西方出版界,这是我长期以来非常想实现的事情。

此外,学长12月下旬会来苏黎世,我们会在苏黎世庆祝圣诞节,之后会去巴黎玩一趟,为他也有很多事情要准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