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完申请材料,给博导发完我工作的整理终稿,刹那间有些恍惚。就像从高原回到平地,我还无法适应我稀薄的生活突然恢复正常,压力的骤然变化让我仍然很懵。

下半夜两点走在从三教回寝室的路上,已成习惯地把凌晨2点的路灯算作大洋彼岸的太阳,想起管我的学长大概刚起,顺手送去了感恩节的问候。昼夜颠倒的日子我已经快过了半个月了,突然结束时只想感叹好辛苦。这结束的不止是我的申请,我过去几年锱铢必较的一切都已经随着申请的提交成了昨日黄花。这个月多少次觉得要事败垂成,最后竟然真的都完成了,完成的一瞬间让我觉得不可思议。

申请的记录

原来上个月就已经把大致的文书都准备好了,但是临近真的提交时又不安。尤其我要申的彩票学校还另外要了一篇体现为社会公平做出贡献的个人陈述,我在11月中旬就把 SOP 和 PS 全部打散重新建构了。在彻彻底底地学习了《 graduate admission 》那本书之后,激动的眼泪都要流出来了,感觉被误人子弟这么多年,才看到关于的ps真知灼见。

重新写了一遍之后,字字合我心意,于是20几号就快刀斩乱麻地把东西全部提交了。

在准备申请的这段时间,按理说我已经暑假和老板说好不至于过于焦虑,但是我这一个月却实在生活地水深火热,精神上完全流离失所,猜忌老板要鸽我,又饱受对名校贪念的折磨。抑郁几日又柳暗花明,安静做事几天又欲火上身。说实话,之所以我会11月冲动地把 SOP 和 PS 打散重写,也是寄希望于能抽中彩票,尽管早有前辈跟我说,因为国籍问题我是肯定肯定抽不中,我也不信这个邪。总之心情起起伏伏,最终到了快下旬的时候开始破釜沉舟的做事,最后快刀斩乱麻地都完成了。

reseach的缺陷

这个月的压力的另一个源头就是我从5月到现在的暑研的收尾。我一直希望我完美的收尾早于我老板给我写推荐信之前,因此我这个月本就计划中下旬前至少要写个完美的报告给老板发过去。因为月末赶上感恩节,我又不得不把这个交稿的压力前移了几天。现在翻阅我随手的记录本,复杂混乱的各种research中间log的记录让我一点都不想回忆,我这个月里至少三次觉得彻底做不出来了或者出大错了,没有想到竟然最后能写成一篇非常solid的总结。

我现在想大致总结下我这几个月来的远程暑研工作犯的一些问题。

  • 没有一个完整的项目记录

    :后悔,非常后悔。从项目开始没有记录的习惯,每次学长微信上跟我提点改进意见或者我又有了新的想法,我都非常零散的记录在本子上或者随缘放到google drive里备份。以后遇到这种项目,不应该第一时间在notion里建立项目,之后演化式进行调整嘛,明明大二就知道的事情竟然现在还会犯糊涂。

    • 学长的建议没有完整记录下:后悔,非常后悔,学长给我提意见经常是远程开会上,或者平时我微信找他。每次远程开会都发生在大早上,我开完会倒头就睡,等起来了已经忘了一半了。平日他微信跟我说的事,我也觉得反正在微信上又不会丢,日久变成了我不想整理的历史残留了。以后项目在notion里必须单独列一页给supervisor的意见log
  • 论文管理在NAS上没有配置好:自从我买了NAS后,我三个月来到了现在也没有完全运维明白,尤其是论文管理,我之前寄希望把文件存在NAS上,论文索引放在我本地,结果到了现在我也没折腾好。总之这个历史残留问题,就把我折腾的一点也不想整理相关论文,以至于每次想写点什么,就觉得不能正常整理引用好麻烦。

  • 没有坚持每天都写一点进展:后悔,非常后悔。每次有新的想法,不记录下来,首先让我自己都忘了我做过的努力,给老师报告的时候更加单薄。以后notion里必须加这样一页,让我记录我的进展。另外我打算把相关基本学术写作书给看下,研究下如何写的更多。

  • 中间结果没有备份整理的习惯:后悔,非常后悔。中间结果没有随时备份整理,后来就成了我的心头大患,也中间出过几个问题。

包工头的修养

鉴于我最近一个月深刻体会了零工经济的好处,我在这里重新反思下做零工雇主的想法。我有这方面的想法始于以前看书看到很多人爱招募virtual assistant来帮助自己处理杂事。而因为我的申请是DIY,所以最近招募了很多零工经济从业人员。

  • 语言修改。我所有文书全部都是淘宝上一个我合作了多年的美国MBA改的。
  • Latex排版。我在推荐信排版和给老板的总结上用到了淘宝latex排版的店家。推荐信overleaf上官方库里的模版都多少有问题,我就找了淘宝帮我排版。另外给老板的总结的poster里,我实在分身乏术不想因为排版花心思,又不想出错,因此就把排版托管给淘宝上的排版店了。

此外,我还找了闲鱼上的linux运维解决了我NAS上的几个问题,在这之前我也外包过服务器配置等杂事,更不用说我有帮我找书的淘宝店家。总之,我不想花时间的杂事或者我分身乏术可以外包托管的事情都会习惯性托管出去。在学生时代,学校更多教给我们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而我最近才感觉到学校从没教给我们的HR思想的重要之处。在资源有限的时候,把我自己的要事完全当作项目管理,把自己的金钱,时间和人脉全部当作可以调度的资源,尽可能完成预期的目标。

而作为雇主的修养我也是刚刚体会到几点。比如我对于靠谱合作的零工工作者长期合作,长期信任;而作为雇主也有被投诉的可能,要注意自己的信誉,我在amazon mturk上招人时还被投诉过,才明白要学习平台潜规则的道理;平时要经常反思生活中外包出去性价比会很高的部分进行外包,把自己生活当作公司来打点;利用汇率的差异,当然这条对于我国不太适宜,我平时在淘宝和闲鱼上找服务已经比较物美价廉,尽管fiverr上的业务更加更加丰富,但价格问题是肯定没有国内实惠的。

我的social enterprise

我大概好几月前就和我多年同学说好做一个social enterprise项目。从我大一开始,受到各位我的职业偶像的影响,我一直给自己反复洗脑我也要做social enterprise。这话反反复复说了好多年。我都没有开始。直到上个月,我去南京和我苦恋对象作最后的分别,在天眼查上查了他最近开的公司,我才收到刺激,下定决心在大学毕业前做一个social enterprise出来。

当然要做什么在这里就不和大家说了,之后做好我会再写大文章的,反正11月我忙里偷闲把它的web service给摇摇欲坠的写了出来,我和我的搭档宋宋这个月也开了好几次会要讨论这件事。因为他的工作和各种基金会的亲近关系,我就寄希望于能申请慈善基金的种子支持。

总结

我心之念念的一切尽然在这几天落下帷幕。骤然间我已经可以做一个新的我了。

这一个月是申请季,前前后后见了不少申请的同学,任是平日怎么风雅潇洒的人最近一个月都被折磨的唉声叹气不断。也见了好几位执意双宿双飞的眷侣,看的让人心情复杂。忆往昔,我和前男友关系还好的时候,我都曾经说过你影响不了我对未来的打算的一分一毫的这种绝情之话,他当时还说你去哪里我就去哪里。毕竟劳燕分飞后大家也都是能带着新的执念过活的。

我苦恋几年的学长月末也要飞去英国读博了,最近快分别之际他非常好心地斩钉截铁决绝了我。这让我感情申请研究几件大事同时结业,一时让我有了要功成身退的想法。

我已经在这些因缘际会的执念上荒废了太多的青春,既然一切都已经告一段落,我只想做一段时间不理世事的神仙,让我把遗憾都留在2021。(通俗说来,就是12月谁都不要打扰我,我只想看书写文出去玩,若是家里疫情好了就回家承欢膝下,不然就抓紧时间把近千本的豆瓣想读给冲刺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