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个月有太多要写的了,年末又很多事,一直拖到现在。

电子系差生自救

我这两个月一直在学数字电路和计算机底层,无论上课也好,休闲时间也好,看书上课做项目都是关于数字IC和底层开发的。学了多年电子系,感觉自己上道了。

从11月开始,我在写简单的数字IP,每天都逛eetop论坛,下载了好多数字IC的书, 渐渐想看多核的设计,想看计算机软硬件接口和另外几本计算机架构的书。后来开始做 Machine Learning on Microcontroller 课的期末项目,要用异构带CNN加速器的板子,我就开始看嵌入式和嵌入式系统的书。此外还补了hardware design for 深度学习的课。总之,感觉自己对电子各课的理解深刻了好多。

我本科读的是BME(生物医学工程),但完全上的是电子系的课。但是我本科教育中,电子系从晶元到软件的各个层次,缺了很多层的讲解。直到我在ETH读硕士才补齐。大概这两个月,从微加工-数电-数字集成-嵌入式-csapp-系统编程-计组-编译原理这一套下来,我终于学到有些通畅了。这和我今年一年颠簸的学习经历是密不可分的。我在 EPFL 搬砖让我彻底对和生物结合的应用祛魅, full-customed design 的数字课让我发现我不想和寄存器级别打交道,在鲁文 MICAS 的经历让我彻底接受了IC的行业文化,而且 MICAS 豪华的电子实验室和同事让我学到了很多。现在回忆时说起,一切觉得很轻松,但我2023年的每个月都是经历了千辛万苦。

大概从11月,我业余时间还开始写电子学习的笔记,我也开始整理所有的笔记开始写技术blog,同时经常去eetop看帖下载书。和学长学姐们social也很多,也和数字课上的同学交流很多,在ETH IIS认识了很多人,一起说话。 如果我去年在ETH是这样的该多好。

此外,我找到了一个和luca benini教授做transformer加速器设计的机会,24年春天做。因此要补习的东西很多。我经过精心考虑,不打算再继续学模拟的课了。

欧巴与娱乐

因为学习压力,欧巴11月过来的时候,我脾气非常暴躁,把他给气走了。但是12月下旬过圣诞,我就去欧巴伦敦的房子住了,每天快乐在伦敦点外卖,以至于现在回到瑞士所有食物味同嚼蜡。每天打游戏。之后他给我搞了一次嵌入式集训,我又在伦敦写完了我在比利时项目的论文。

2023年我和他吵了很多次架,很多时候因为觉得和他不平等。从我们认识开始,我就很崇拜他,觉得他是最厉害的学长,后来这种崇拜被带入我们的恋爱关系里,一直是个不和谐的因素。我时常为了抱他大腿,让他教我东西而刻意讨好。此外我2023年过的非常潦倒,时常迁怒到他。这一年很多事开局很差劲,他帮了我非常多事情,我心里对他的感激越多,索求和怨怼也在增长。

到我写这篇月记的时候,我终于觉得和他十分平等,心中没有任何怨气,只有感激。主要原因还是我专业水平进步很好,我获得了自己的认可。因为觉得自己超棒的,所以对他厉害这件事变得充满尊重而不含嫉妒。

此外,和他在伦敦打了好多游戏,我作为多年游戏菜鸡终于入了。此外我们还看了很多剧。我俩看了好多rick & montey,一起看了交响情人梦,有了爱壹帆网站,精神生活又丰富了起来。

打游戏感想

关于打游戏这件事我有很多感想, 关于我该如何克服童年阴影。

我一直以来,没有玩游戏的这个成长环境。所以从小到大,我一直觉得自己打不了游戏。之所以讨论打游戏这件事,并不是打游戏对生活有多重要,而是说它是一个从我年少时的错误判断而延误至今的典型。诸如此类的童年阴影有很多,比如我还很害怕登台唱歌,我很害怕跟别人讨论我父母离婚,我很害怕和人建立团体里的亲密关系。但其实长大后的我,经过很多历练,应该早早明白我早已拥有克服它们的勇气和技巧,但是我一直没有克服。

圣诞的时候和欧巴玩完了双人成行。一开始条约都很困难,到玩到最后,我操作上已经行云流水。我对自己在双人成行里的成长感到非常惊喜, 这种惊喜激发了我克服很多其他的童年阴影的勇气。

很多童年阴影如果早点克服,是不是生活中有更多惊喜会被我发现,这是我玩完双人成行后的感想。我一直觉得自己玩开车游戏特别烂,小时候和同学去玩汤姆熊会很局促,这和我现在拿了驾照也不敢开车是不是一件事?我对开飞机或者其他极限运动也没兴趣,这和我很少在游戏里开飞机,很少玩动作游戏是不是一件事?此外,我一直是一个很怕跟人对抗的人,这和我很少玩竞技游戏会不会是一件事。此外,我不玩很多科幻题材的游戏,这是不是导致我对很多科技的接受程度不够。因为自己不玩对应类型的游戏,我失去了很多认知上的锻炼。

双人成行,是一个杂糅了很多游戏玩法的双人合作游戏。我男 友带我,让我克服了很多游戏类型的恐惧,包括不限于:3D近身战斗,射击, 3D运动控制,开车开飞机,3D视角适应,极速运动的反应等等。终于能克服被怪物追的童年心理恐惧,我非常非常惊喜。这对于我不仅是游戏,而是我又能克服童年缺陷证据。

我希望 2024年能多玩不同类型的游戏,让我对很多日常生活里害怕的事脱敏。

目前的生活问题,希望在明年改正

到了年末,心里总会涌起想要改变生活很多问题的勇气。明年对我也充满很多挑战,我希望自己在专业上更加精湛,此外生活中也有很多挑战要我克服。

第一就是,我的体力太差的问题。不知道我2025年还会不会在瑞士,所以2024年的雪季很可能是我最后一个在瑞士的雪季,我一定要好好出去滑雪,因此就是要提前好好提高体力。春天夏天马上就来了,我也好久没出去徒步了。期待自己在新的一年,提高体力上有所进步。

第二就是财务问题上希望自己思考好到底怎么安身立命的问题。

第三就是希望能在写作上有更多的产出,去年一年生活潦倒,社交媒体上我也近乎沉默,这种自闭内敛的状态我很不喜欢。希望新的一年可以和更多的人对话。

总结

23年对于我十分辛苦,我改变了很多。希望24年可以学到更多的东西,让自己成为能力更强的大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