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着双十一消费之后的余热,我想把大学期间花的钱重新整理下。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此言不虚,我本科期间几笔充满智慧的大消费对我的生涯发展都有着無可比擬的作用,当然打水漂的钱也没少花。

性价比最高的花钱:

  • 去新加坡的summer school 5000rmb:我大一申请的NUS的医学院的暑校。去一周半,学费2500rmb,而大一的我花钱还是特别节俭的,因此机票全部买廉航,住的地方也是青旅。算下来,一周半在新加坡连着学费加生活费加机票一共花了5000左右。这是我第一次出国读书,项目里的人完全没有中国内地人,而且新加坡的医学院来的都是新加坡有钱人家的小孩,见识了很多事情。记得非常清楚,当时有个和我同届的新加坡女生,说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是开医院,还见到了成为我职业榜样的一位转行创业后来开医疗风投的NUS的医学院的医学博士。
  • 大一的口语外教课 2400rmb:大一时在国内某个线上外交平台交了一年的钱,估计当时平台还没有做大,所以价格非常便宜。我2400买了190个半小时,也就10rmb出头一节。可以说这次上课的旅程对我英语学习有着潜移默化的意义。我第一次学会如何跨越语言去理解认识更多的人类。跨越语言的共情能力是我在这一年与我同岁的菲律宾外教的交往中体会到的。
  • 换了好几台笔记本 4000 + 9200rmb:大学四年我一共有过三台笔电,因为高中的时候也没有用笔电的环境,所以换了好几次才找到自己要的笔记本。第一台刚上大学的时候的联想,后面两台分别是二手的苹果air,和 我现在的苹果的M1 pro。用了这么多笔记本,我现在已经知道我需要的性能的边界了,我既需要剪视频,又需要写程序,还要支持各种我常用的软件。
  • 去日本开会 800rmb: 我人生中去开的第一个学术会议是在大一下4月,正好是日本换年号的前一周。某天,突然一个熟悉的FDU教授给我打电话问我有没有空去日本开会,他去年申请的去日本开会的钱他用不了,让我陪学姐去,给我报销机票住宿签证,我非常惊喜的就答应了。因此全程去东京开会不过花的就是我在唐吉柯德里买东西的钱。正是这次去日本开会,见到了许许多多西装革履非常有风度的日本教授们,我在大一下就已经确定要申请博士,走学界生涯。
  • PhD 申请费用/暑研费用 大约2000rmb:虽然还没有统计,我这次申请的费用,主要在我文书的语言润色latex排版上,另外还有我的外教在我开始写文章前帮我定大纲和她上课用的钱。大概在小两千以内。我的 PS 和 CV 在周围各种热心人士的帮助下被改了20稿有余。暑研的费用主要花在我GPU服务器的钱,虽然被学校报销了一部分,但是很多琐碎的费用都是我自己出的钱,而大笔的钱都是我美国教授帮我付的,所以大概也花了小千吧。
  • **各类新闻支出 大约1000rmb-2000rmb:**这几年花在新闻付费上的钱也不能算少了,自从订了duan传媒,财新,NYT,还有各种付费newsletter,无论付费的路径是否正经,反正几年来是花了不少。但是能找到这些如此值得我阅读的新闻源,这钱我也花的心甘情愿。我还有订 WSJ 的想法,但 WSJ 实在太贵了。

物有所值的花钱:

  • **IPad等各类电子配件 4/5k rmb:**曾经被室友评价要找各种电子配件,我储物柜里就没有找不到的。有线的,没线的,各品牌的,电路板,电线,转接,键鼠应有尽有。而对这些各种辅助设备,我也一般都从闲鱼买,不用了再转出去,所以也没花什么冤枉钱。大浪淘沙后,仍留在我身边的,可能也就一个ipad了,但是ipad对我的作用,也随着我坐在笔电面前的时间越来越长,而越来越弱,现在也就能当个电子书阅读器了。
  • 大三的外教cambly 1900: 大三开始做暑研时,我在豆瓣上收了一个cambly 6个月 1900的超值套餐。后来认识了我外教,一个独立小说作家,她平时就跟我上上宗教历史课,等到申请季时,我才发现她的重要用处,就是设立文书大纲,我会把我希望放进文书的内容和她说一遍,她就帮我组织一遍outline。等我写好之后再去找她改。可以说是可遇不可求的一桩消费了。
  • 咖啡机/星巴克 200 rmb:我两年前在闲鱼上收了一个二手的雀巢的胶囊咖啡机,原价大概1k多吧。有了这台咖啡机,我换了它的水缸后,买了星巴克的胶囊,真是好不快乐。最后,咖啡机被我原价在闲鱼上卖了,本质上可以说并没有花钱。

淘宝/闲鱼上花钱的智慧

  • 淘宝的文书修改 30rmb/100字: 我从大一开始就常在一家英文润色的店里消费。从大一开始,我所有重要邮件,重要申请材料都会在它家店里过下,每次修改都有脱胎换骨的效果。
  • 淘宝的找书助手: 淘宝上找 pdf 的店家给我开的价格两块一本。我藏书上千的电子图书馆有一半的书是我靠谱的店家帮我找的。因为我每次找书量大,自己找实在太麻烦了,有微信上秘书一样的找书店家帮我很快找好,并整理好,实在是繁重学业中的慰藉。
  • 淘宝一亩三分地的大米:我申请季没有大米都在淘宝上买的
  • 淘宝 latex 排版:我最近经常消费的 latex 排版。倒不是因为自己排版排不出来,但是尤其着急的时候竟然要花费大量时间排版实在让我窝火,所以如果着急,我都直接打字,然后送去给专业人士排版。
  • 淘宝上的环境配置:偶尔用新的服务器,各种环境没有预装,如果用到特别的库,快把我搞死之际,我就会去淘宝雇人帮我装。
  • mathpix: 闲鱼上6块钱1000条。
  • 闲鱼上入的原价出的废物们:我在家用电器上常常买,常常卖,因为闲鱼的帮助,所以即使是废物也都原价出了。比如一个滑板,一个吉他,一个洗衣机,一台打印复印一体机,一台显示器。

登峰造极的非理性消费

  • 电器维修:回想起我短暂的本科时间,手机屏幕摔碎过不下5次,大一时电脑烧了送去维修,维修后被人掉包硬盘的维修,换固态,各类维修钱少说也有我一台入门级笔记本的钱了。
  • 盗版软件:我之所以没有把盗版软件放在淘宝推荐里,是因为曾经吃过大亏。之前自己最常用的一款软件是盗版的,一夜之间抽风升级带走我所有数据。从此之后,重要的和数据相关的软件我就全部用正版了。
  • 电动自行车:之前发奖学金时冲动消费的产物。自从买了电动自行车之后,我曾发誓我此生再不买车。为生活带来太多不便不说,贬值得太严重,不像我很多二手电器保值效果非常好,这个破玩意入手就贬去近千。我这台破车最后被我便宜处理了。

赠人玫瑰

长大后,送别的人也越来越多,受人恩情也越来越多,自然送出去的钱越变多。

  • 送好友乔迁之喜
  • 送多年女友出国出国之礼:grammarly会员
  • 送熟悉老师教师节
  • 给家里妹妹买教辅礼物
  • 送家长长辈伴手礼

无价的白嫖

  • 领英: 领英上无价的人际关系绝对是我这几年白嫖到最大的无价之宝。我在领英上找到了我的职场偶像(一个拿了四个学校phd的大姐),还和她面聊过;找到了我的暑研(没错因为我老板太忙,所以我迂回路线在领英着了我暑研组的中国学长帮我搭线);我各种要申请项目的校友咨询项目内情;通过领英看各个学校前在的职业走向。
  • 我前男友的批评:我前男友是一个做事非常严谨,嘴巴也非常毒的人,和他在一起没少受他气,但是后来我发现了他这个品质的巨大作用,无论我完成什么自我感觉良好的工作,都会找他review一遍,他就会帮我查出各种没有注意到的问题,帮我规避了许多潜在的严重错误。
  • NAS: 我靠我富足的学术经费买了一台高配的NAS,从此为我千本藏书找到了家,而且下载各种珍稀种子无比快乐。我计划把我的NAS变成我的电子图书馆,我的电子学术数据库,我的各种珍稀种子库,我的乐库,我的视频剪辑素材库。等我年末写篇各种NAS改善精神世界的长文章
  • 相机:我的相机是我前几年发奖学金时买的。说实话,我从小到大都没有拍照的习惯,家里人也没有拍照的习惯,成长的痕迹都消散在历史中了。有了相机,虽然不能一蹴而就成为习惯记录生活的人,但是看这几年的产物,感觉还是非常感激这台相机为我记录下无价的瞬间的。
  • 白嫖未遂的交流:大二上我申上了我校唯一一个CSC给本科生去加拿大暑期科研的项目,给钱无比丰厚,后来因为疫情流产了,同期还有一个大二下的去加州的交流,学校已经付了学费,只要我付生活费即可,学院也愿意给我承担机票钱,后来都因疫情流产,否则我本有机会在北美漂流一年。

小结

年岁渐长后,自己花钱越发不收敛,尤其今年学业或者科研压力大的时候,几乎到了想买什么就买什么的地步,甚至事后连后悔的感觉都体会不到了。我渐渐把这种消费上的变化视为我生活结构的变化。我在精神消费投入越发的多,但是花的我都觉得非常值得;而另方面,我越来越喜欢把事情外包给靠谱的专业人士做,也可见我消费意识的变化。这样自由的消费观念的成长,首先感谢我家长从我上大学之后给了我想对自由的财务权限,让我自己打理自己的钱。从几年前,当我意识到要接管自己的财务,我就不得不严肃地考虑了我人生生涯的走向,像我这样花钱应该从事什么样的工作,甚至大二因此杞人忧天地觉得读完博士的我要财务危机了。和多年挚友聊花销,听他说怎么从他的消费水平倒推该走什么样的职业计划;后来和更年长的学长们交流,知道了学长怎么一步一步开公司;和身边同学们说话,听说大家怎么花钱花多少去做生意。这样一点点我对财务和消费问题才有了更多的见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