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freelancer的宣传文章传授的都是如何做freelancer赚钱。我从没看见哪篇文章说过如何做freelancee。我今天抛砖引玉来分享下我有限的经验。

如今做freelancer已经火了好几年,我第一次有这个概念应该是在大一读tim ferris某本self help书中听他提及,他利用汇率在印度低价招募电子助理,为他处理邮件等生活琐事,我当时好奇还曾搜索过发现的确有很多印度公司承保电子助理的业务。这大概是我对freelancer有概念的开始。

虽然和招募freelancer的公司相比我的经验是九牛一毛,但这些年来我用过的freelancer相比于我同学们是多多了。关于如何成为初级freelancee,我感受下来最重要的是两个观念:**业务抽象和业务重构,**这当然是我的自造词,前者指的是意识到自己生活的某一部分可以抽取出分配给专门的人解决,后者是指同一个业务尝试不同的表述来找到更加靠谱的freelancer。

freelancer业务抽象能力对于没有成熟freelancer环境里的人是非常重要的,毕竟我们并不清楚到底咸鱼和淘宝上都有提供什么服务的freelancer,甚至fiverr和upwork等国际freelancer平台上工人们成千上万,我们也很难了解清楚具体都有什么工种。因此意识到自己生活的需求,发现需求是最为重要的。此外发现自己生活中有可以外包的事情,还要愿意花钱,我曾多次和我室友们宣传我找到的外包工人帮助了多么大,大家总是表示这些事情明明可以自己做,结果每次自己花费好几天宝贵的时间在上面后却从不反思后悔。

而freelancer业务重构能力对于我们经费有限的个人雇主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这点我是在找我的NAS管理时突然明白的,我有了NAS后经常要试不同的docker然而我自己也不是专业的,常常有了错不知道该如何解决,而淘宝和咸鱼上也没有对应服务,fiverr上太贵。偶然一天我突然想明白,我不就是找个linux运维吗,当我突然意识到自己的需求就是招募一个运维,闲鱼上就有了大量的工人任我挑选。

这里给大家分享几个我曾经用过/考虑过的外包服务。

我的外包使用史

nas的运维

我的 NAS 在我购置2个月之后,基本功能就被我玩遍了,我想做的事情也都是用docker的没用且好玩事情。淘宝和闲鱼上根本没有做nas需求的人,fiverr上的nas服务非常多但是我需要颠倒时差来找人我也不是很愿意。后来突然有天我想明白我就是找linux运维后,就找到了一个靠谱的大哥,如今我出现严重问题就让他解决,基本50rmb/h吧。

论文复现

我大二下曾动过心思找人帮我论文复现,自己想忙里偷闲下,上淘宝咨询下要1500一篇文章,我毫无疑问的自己弄了,基本也就是一两个晚上的事情。所以这也是让我又发现一条发家致富之路。

找书

我今年的读书量还算可以,想读的标记就更多了,常常不到一个月新的打标书籍就有3位数。我从淘宝店找pdf处谈好了价格就加微信,从此我就微信联系我的找书秘书。整个工作流于我是行云流水,我一般两周就把我豆瓣想读的那个网页发给我的找书秘书,他过一天就同步到我的百度云盘里,再由我弄到calibre-web里。

我今年换过一个找书秘书,之前合作了能有半年的一位店家突然说要涨价,我心里虽然慌但是还是言辞激励地砍价一番,最后未果,我就重新在淘宝找了一位找书秘书。和他交代了我的一些习惯和要求,无缝对接。总而言之,这番经历告诉我的就是,freelancer具有随时都跑路的潜在风险

latex 排版

因为今年下半年我一直在忙博士申请,latex排版的工作特别多。我不知哪天茅塞顿开,突然意识到自己申请任务之所以特别忙的原因就是排版,我就把排版工作给外包给淘宝店家来做了,基本整个申请季花了200多就解决了我所有问题,至今我的简历排的也还是我见过最为优雅整洁的,简单的调整间距和字体等细节竟然有这么大魔力。

但是排版这件事也让我吃了个苦头,这也就是freelancer的第二个潜在问题:出了错很难追究法律责任。一直到我交了三所学校,我才发现推荐信里内容有问题,大概是排版工作不小心删掉了,我当时痛心疾首地差点晕过去,结果检查后发现碰巧重要的学校都没有被影响到。但是我当时怒发冲冠,要和淘宝排版店家撕逼,当然结果是我很难获得很多赔偿也就不了了之了。但是这件事给我的超级大教训就是:freelancer很难被追究法律责任,即使有赔偿也无济于事,所以重要的事情还是得自己反复确认

改文书, 改英文

从我大一以来,我所有的英文重要文件都找的淘宝固定一家店修改。我对他家合作的美国人知根知底,合作多次,从没有出过问题。因此我整个申请季的材料都找的这位店家改的,我非常满意。因为多次合作,我三番五次提出额外要求,对方都非常负责快速的给我反馈。之前申请时,常常是第二天晚上就要交东西,我要求加急,对方也非常负责的和我商量好时间然后到点给我。这家店也给我了关于合作freelancer的宝贵经验:靠谱店家可遇不可求,重要事情一定交代给长期合作或信赖的店家,保证其不会做出错过ddl的事情。我曾多次和室友说这家店靠谱,建议她文书可以去润色,结果不听我建议随便找店家最后被坑。

amazon mturk

amazon mturk是美国最大分包平台,美国计算机/心理/医学/政治学/新闻学特别喜欢用amazon mturk做实验,我因为暑研缘故,老板给钱让我上去雇人做实验。第一回让我拿这么多钱做雇主,我却没能兴奋多久。下半夜我快睡觉时,邮箱惊现3封投诉邮件,原来是被我不满意地打回的几位工人来索要工钱,他们直接威胁我说如果不给钱,就去mturk review(美国还真是什么平台都有对应投诉平台)来投诉我,让我从此招募不到工人。我这时才知道问题严重,立刻屈服。这件事也是让我发现:各个外包平台有说不清的潜规则,比如amazon mturk潜规则是不能打回工人的(尽管你可以技术上打回,但是投诉机制让你不敢打回)。

配环境

经常用新的电脑/服务器,我都会直接外包出去,这是我多次血泪经历后形成的条件反射,总之坑爹安装我都先让外包人员试水,坚决避免自己身强志坚克服这种无聊问题。

开发外包

我和我的好友想做一个针对油管信息茧房的内容产品,想过做数据库网站/做插件等各种议案(我这几天把这件事另写一篇文章)。总而言之,我不是专业搞软件工程的,隔行如隔山,现学肯定是需要时间,而且我俩的想法也在不停变化,我也另外看了很多非技术背景创业关于技术问题的解决。总而言之,对于没钱的创业团队,产品也没有确定下来,宁愿用no code先凑合也不要另外找一个技术外包,这种情况的开发外包/雇人都有各种麻烦。

法律咨询

长期以来,我因为憨憨总会遇到各种侵权问题,又因为我锱铢必较,没被侵权,总会希望有办法维权,因此对于靠谱的法律咨询一直有需要。我的好友作为知名法律院校毕业,曾经调侃我,说他被别人咨询法律问题都是1800一个小时,吓得我立刻知道这种专业律师不是我的菜。然而上海的官方法律咨询电话12348,常年都是饱满状态。

我突然某天灵光一现意识到应该在淘宝有电话法律咨询吧。就这样我从此成为了各种智斗小三的法律咨询淘宝店的常驻客户,我今年以来买过三次,平均每次电话50rmb/半小时我会咨询三个案子,对我自己消气和了解我的状况都是有非常大的帮助的。可以说智斗小三的法律淘宝店们才是中国人民的好公益法援。

Logo设计

和淘宝的设计师工作我也体验过一次。就为了我的油管信息茧房项目,我和我好友想要申请一个公益创业孵化器,那就得写BP,有BP就得有logo,而我俩都没有做过设计logo的工作。经我冥思苦想先是想出了绝佳的公司名,又在此基础上我对标了dribble大量logo和篆刻的名印,最后我用我稚嫩的画笔画了一个草图。在这样的基础上,我再去与淘宝店联系,很快就收到了我理想的logo,花了200rmb。而这段经历也让我明白如何降低freelancer费用:自己承担设计这种昂贵的责任,让freelancer做劳动密集型工作,当然这个经验是基于我是个有闲没钱的穷酸学生,若是未来有钱没闲当然就不走这个策略。

总结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下我这么长时间外包人得出的经验:

  • 把自己的需求抽象出来,尝试不同的方法描述自己的需求从而找到最靠谱的工人
  • freelancer具有随时都跑路的潜在风险
  • freelancer很难被追究法律责任,即使有赔偿也无济于事,所以重要的事情还是得自己反复确认
  • 靠谱店家可遇不可求,重要事情一定交代给长期合作或信赖的店家,保证其不会做出错过ddl的事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