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八月末,在24小时之前,我万万没想到我现在是在上海机场,现在正等着晚上飞瑞士。

在刚刚过去的24小时里,我经历了发现小区马上被封的惊恐,到处找出大连的交通方式的挣扎,上了从大连去烟台船的走投无路,凌晨下船辗转烟台机场的奔波,临时起意当天上海起飞的突然,听说家里已经被封大巴开始拉人去隔离的侥幸,和去深圳香港做飞机的同伴们解释说明的幻灭。

事发突然,各种机会转瞬即逝,我现在身在浦东机场,整个心情却还是十分混乱。事发这么突然,马上我的大学学弟,大学室友还有发小要来送我。我还没又去看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就逃难,听说连老姨都被气哭了。有人说我简直像49年逃难去台湾。

去瑞士要做的100件事

说实话我现在的心情不太适合展望未来,但是现在在机场等机没事干。我从好几个月前就打算写这个去了瑞士要做的100件事,正好就用这个时间写了。

  1. 苏黎世旅游。去了苏黎世之后,再穷我也有苏黎世的无限交通年卡,我就用开学前的时间把苏黎世游一遍。去的地方应该也就是教堂博物馆什么的。

  2. 出去徒步。我申请了个阿尔卑斯山徒步指南小本, 一共有瑞士旅游局推荐的38条徒步路线,小本可以盖章,我已经把申请的本本邮寄到宿舍去了,我去了之后就到处徒步。我看苏黎世州周围也能徒步。孤独星球瑞士本推荐了几本书我还没看:

    • Rother.de 和 cicerone.co.uk出版的瑞士步行指南
    • Waling Easy in the Swiss & Austrian Alps
    • 100 Hut Walks in the alps
    • Trekking in the alps
  3. 去拜访 Laoyu。拜访热心的瑞士大叔,去见经常活跃在他家的各位学姐。

  4. 约BME的牛逼学长姐coffee talk。我已经在领英上把ETH BME的学长学姐们的简历都看了一遍,发了一片站内勾搭信,勾搭了几位学长姐,但是都是欧洲人,我最近到了ETH后要把大家都联系下。

  5. 法兰克福图书节。我是在看DK出版商的传记发现提到了法兰克福图书节,是世界最大的图书版权交易活动,法兰克福距离苏黎世4个小时火车,我很想10月中旬去参加,看看世界各地的出版商都在出什么书。

  6. 我想写书。我在去瑞士前作准备,看了孤独星球瑞士版,也很想找些中文瑞士旅行文学来看,最后发现大陆出版的并没有,反而台湾有几本写瑞士的旅行文学。我其实在想我自己能不能读几年之后写一本瑞士的书。

  7. 我要继续好好写博客。希望能继续用这个博客记录我的成长。

  8. 会说德语。本人从刚刚进大学就梦想着成为多语言人才,这个梦想一度因为我成为卷王而被搁置,但是现在阴差阳错我有了最佳的语言环境,所以要好好学德语。

  9. 想在欧洲公司实习。参与学校的活动是一回事,参加当地的公司又是另外一种体验当地生活的方式。我人在欧洲就先探索欧洲开始吧。

  10. 继续看很多书。

  11. 想看神韵表演。神韵是国外的一个中国古典舞团,我其实很想学中国古典舞,但是出国后估计就更没有机会找到合适老师了,所以希望能在欧洲看到神韵表演。

  12. Intuitive 欧洲工作。Intuitive是美国做手术机器人的公司,在欧洲有分部,我非常希望能加入,我对Intuitive公司要做的东西还是非常喜欢的。

  13. WHO 工作。我想去世界卫生组织实习。

  14. 参加重金属音乐节。作为金属乐爱好者,我来了欧洲怎么可以不去参加重金属音乐节。

  15. 想参加明年的谷歌之夏。今年的开源之夏我感觉我干的挺好的,希望明年能再干个开源项目,其实我已经和 Internet Archive搭上线了。

  16. 去德国买菜。苏黎世到德国的买菜小镇之要1小时,怎么可以不去体验下呢。

  17. 其实我还是很想去美国交流的。我之前人肉过所有ETH BME bioelectronics人的出路,我发现大家去麻省交流的比例奇高无比,我在想要要不要研二出去交流。

  18. 成为锻炼达人。ETH的体育资源资源非常丰富,想要参加各种活动。

  19. 好好练游泳。暑假在家里经常游泳,希望去了苏黎世能继续游泳。

  20. 其实我还很想学现代舞。我其实希望自己去了苏黎世能上舞蹈课,现代舞感觉需要芭蕾基础,感觉跳好比较难,没有基础跳就很像抽风,我也在想弗拉明戈会不会好一些。

  21. 想认识台湾的朋友,融入台湾文化生活。我一直对于没能彻底融入台湾生活感到十分遗憾,希望能通过认识台湾的同学来融入台湾文化圈。

  22. 学习意大利文化和基本意大利语。

    ······ 没有写完啊

逃难的经历

最后想记录下我从中国离开的魔幻经历。 我本来应该9月5号从香港飞。结果在八月末某天,我被家里人密信告知小区要升级中高风险,还有四个小时就出不去了。我一查大连机场出港率已经降到39%。我和我妈精神恍惚下就决定让我离开。我那个时候还既没有见奶奶爷爷,也没有告别姥姥姥爷。甚至行李也只是刚刚随便装好。

当晚没有买火车票(怕我家风险升级我在路上被抓),没有买隔天可能能飞的深圳机票,我和妈妈去家里旁边的大连湾港问有没有船票,得知大连所有船港都没有船了,从第二天起要根据疫情情况再说,当晚只有最后一班船要在和尚岛的港口出发。

我俩真的是一路恍惚,怕马上要封路,车也没法叫。后来叫到了车,我带着50kg行李上了船的甲板,后头看也看不见妈妈,我还在甲板上摔了一跤。我给妈妈打电话说:妈妈要不你跟我一起去烟台,我妈说:不行,明天单位还要查核酸。

上了船,船慢慢的开了,明天早上到了烟台,去了深圳又去哪里待这几天。等到我睡醒,下了船,一个人拖着三个箱子往外走,好心的山东大客师傅送了我一程,后来帮我打了个私家车把我送往烟台机场。

这一路的出租路上,我就陷入迷茫和沉思,一是因为家里的风险情况不知道今天会变成什么样子,我不知是不是随时会变成全民追捕,二是感觉深圳被封的难以找到可靠落脚的地方,怕我还没到香港就被深圳抓走了。我临时决定买了去上海的商务舱机票,当晚就从上海飞苏黎世。

如果说这个逃难在这里开始顺利,也不能称为足够魔幻。我早上到了浦东机场,在机场待了半天。有几位知道我突然在上海转机的好友来送我,让我真的非常感动,真是事事无常,最后阴差阳错竟然能再见到好友。可是到了晚上快值机,航司的人还迟迟没有出来,我们这片航岛上的等待的人越来越着急,所有人排着队能有几百个人。宋宋一直陪我到最后,他最开始说你这飞机估计飞不了了,我还很气并不信,后来状况越来越混乱,机场也没有人来说话。大家所有人等到值机的 deadline 都过了。终于机场说,今天延误明天飞。但是大家所有人都是一起飞阿布扎比,之后再转的目的地五花八门。真的能把所有人的航班都准确延期24小时吗。浦东机场这里一片混乱,我和宋宋等了很久终于我等到商务舱工作人员和我说,我的机票能延期24小时,我可以去酒店休息。浦东机场送了一晚五星酒店。但是旁边转美国和英国的最后的票都被安排的十分不妥,很多人十分生气。

然而到了第二天晚上,所有经济舱商务舱再度排队了五六个小时,航司还是一个人也不出来,机场也是一个人不出来。商务舱的几个叔叔开始着急抓了一个小喽啰开始质问,所有人都围了过去,小喽啰说正在联系航司领导。后来还是没人出来告诉我们怎么回事,叔叔们开始大骂机场员工,周围里里外外为了一大球人,这一大球人又在机场里走来走去到处找说法。我旁边一位做商务舱的大姐据说内部有人透露,我们航班机组有人阳性,航司想把机组带回阿布扎比,但是中国机场不允许,所以航司搞冷暴力罢工,现在需要上海市长签字才能飞。

后来真的不知道折腾了多长时间,很多人吵架,和航司的代表吵架,机场没有给过我们任何说法,但是派来了武警。很多人沮丧想改航班(但是当时国内又有多少肯定能飞的航班),很多人吵架,真是不敢想象这是在浦东机场见到的景象。过了很长很长时间,突然航司说可以飞了。大家在机场里集体鼓掌。

就这样,我们所有人在半被迫签下了一个屈辱的免责条款后(飞机如果没能起飞,所有人自费回来隔离),我终于过了海关。 这个魔幻的逃难至此基本告一段落。我之后上了飞机体验商务舱,到了阿布扎比,碰到小伙伴们一起到处玩,再到苏黎世,几天内就见了在国内几年也没有见到的精彩纷呈。我在中国的日子已经恍如隔世。

比较搞笑的是,我到了苏黎世的第二天,杨浦让我滚去隔离。我只想说,杨浦?我跟你有什么关系。你现在还管的了我。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