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瑞士留学的日子越来越近,我的七月也因此是很忙碌的。因为生活变得充实丰富,我的心情和状态也越来越好,可以说是近两年状态最好的时间了。本月的月记想要分享的感受还是很多的,主要包括:

  • Neuromatch的三周助教。我七月做了国际计算神经科学学会的助教,三周1500刀。我负责的同学来自亚洲欧洲北美,三周负责管理大家,以及和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老师协作,让我对未来留学中的生活态度有了新的感悟。
  • RocketMQ 的开源项目文档经理。我大概在上个月月记里提到我今年暑假申请了中科大开源软件链,我做的项目是阿里的RocketMQ 项目,项目要做一个全新的文档网站,在六月的工作还比较像前端程序员,这个月的任务基本就是technical writer manager,要管理很多人和新的文档的进度。因为要管理很多人,还要和老板们对接,我自己对管理能力的感悟也是有了新的感受,此外感受到国内外对文档态度的落差。
  • 去瑞士生活的准备。我也许一直因为无意来了瑞士,对瑞士一直没有敞开心扉接受,但是7月我终于彻底解决这个心结,决定拥抱新生活。我又开启了广泛的social,以及对去瑞士体验欧洲文化都做了很多准备。

总之,这个月的月记,我写的时候感觉素材是非常丰富的,所以可能写的有点长,因为近期自己的改变和感受都很多,希望也能给大家一些鼓舞。

Neuromatch 助教

我在大二的时候上过 Neuromatch 的计算神经科学暑校。因为这个假期想自己赚点钱,所以我就报名了它的助教,远程早八晚五三周。整个暑校的形势就是10个学生一个助教组队完成所有课程练习和一个小型科研项目。我每天的任务,包括保持学生学习进度,保持大家的科研项目进度,因此每天需要写邮件 discord上很多联系很多人。

这个助教对现在阶段的我的意义是比较大的。

一方面,在我出国前给我一个月机会接触大量全球各地学生的机会,而我不需要完成课程内容,所以每天很多时间都是做管理沟通的工作。我在低年级时出国交流接触异国学习环境适应的不好,很社恐;高年级做暑研接触的也是中国学长和老师,不过几个人;在复旦上学时,上过国际生的课,但接触的主要也是小组同学,不过五六个。实际上,一直以来真的没有机会大批大批的接触国际学生,但是因为当了助教,接触了非常多各个年级学科国家的同学,让我明白了我在中文环境里的做事习惯那些可以迁移到国际工作场景。

此外,因为接触了很多学生,我对自己以往学习工作里的一些习惯都有了反思,我从组里非常活跃的同学身上深刻的意识到,自己以后一定要成为活跃的靠谱的人,尤其是我马上去ETH读书后。我意识到自己以前做沟通还是不够及时,对写英文邮件多少是有些害怕拘束的情绪,经过我自己做助教,观察同学们,我才感觉到及时沟通,活跃积极参与,这是多么重要。

第三方面,我是感觉到了管理团队的重要性。我可能自己在理工科技术为上的环境里待了很久的原因,对于管理技术多少有点嗤之以鼻,我的好友宋宋借我HBR(Harvard Bussiness Review)的会员账号让我看leadership的文章,我一直没形成习惯。我这次带的小组,在最终完成暑校后,我和学生们都十分不舍,大家的最终项目做的也是非常好,尽管在整个暑校过程中是出了很多问题的,但我都通过一些方法解决了,团队的氛围一直到最后都非常好。这整个经历和我自己在neuromatch暑校当学生的时候是非常不一样的,我做学生时并没有太多的好的感受,团队冷漠没有凝聚力,和我自己当助教的整个流程真是云泥之别。总之,我打算近期有空多看 HBR,多看一些团队协作的内容,我在本科期间,几乎所有专业课都会有团队协作任务,我曾经遇到过各种各样的问题,当然不能指望专业课老师教会你如何团队协作了,但我自己是没有研究过如何更好的团队协作的。我感受到了我对这方面能力的轻视。

在第四方面,我非常认真的觉查到了如何在网络上publish自己的工作这个问题。我自己本科期间,无论写论文做报告,领英档案,个人学术网站,我在这些方面都做了很多探索,自己觉得这些能力很重要,但一直没有找到能把这些事情系统讲清楚的书。因为neuromatch的暑校期间,学生们和老师开会,自己处理数据,和项目助教开会,其实留下了很多工作成果都十分值得留下来。我自己在neuromatch做学生期间的工作成果没有得到保存,所以我这次做助教期间就很注重帮助学生存档工作。这也让我有了很多想法,关于到底哪些低代码的能力是每个人为了展示自己都该掌握的?互联网上个人的展示渠道都包括哪些?我大概有了下面这些想法:

  • 快速搭建静态网站的能力。个人网站,项目网站在很多时候都是比较有用的。可以通过 awesome-landing-page的github repo学习。具备的能力大概就是会用hugo这样的框架(多用几次就熟练了),熟练使用markdown,会点html/css/js,会点react能copy代码就行。再推荐个静态网站的工具合集 awesome-static-website-service
  • Github文档的书写,尤其是readme文档。估计大家平时也没有系统提高过自己readme的书写吧。我现在觉得这是个很常用但是容易忽略的技艺,同样给大家推荐github repo里的awesome-readme
  • 同理还有github 个人 profile。推荐 awesome-profile
  • 同理的linkedin 个人 profile。推荐 awesome-linkedin-profile
  • 同理的学界用的个人学术简历网站。当然这样的网站牛逼主要是靠人牛逼。很多学术简历都用的 Academics 那个框架,我用的也是这个。
  • 发散下思维,那jupyter notebook是不是也应该整顿下呢。推荐 [awesome-google-colab](Awesome google cola https://github.com/firmai/awesome-google-colab)
  • …..

我发现这样写下去真的是没完没了,所以我决定最近再写一篇 绣花枕头的艺术 2.0 整理下这些排版宣传技术。

RocketMQ的文档经理

我从5月申请了谷歌之夏的中国版中科大开源软件之夏,申请了给RocketMQ项目做文档经理,工资8000,RocketMQ应该算是阿里一个很好的项目,最近新文档网站也快上线了。说是文档经理,其实也是自封的,鉴于我自从进入7月后,就从一个搬砖的前端变成了一个管理团队(20-30人吧),团队里还有小团队的负责人,可以说自己设计RocketMQ这个文档自由度也是很高的,所以就自封为文档经理。我自己一直来做的还是挺高兴的。我个人7月份主要的提升有两个方面,一个就是对开源社区的熟悉,二是对做technical writer工作的熟悉。

开源社区的熟悉

整个开源之夏项目也是希望参加的学生能熟悉开源社区文化,所以我近段时间又作贡献者,又管理很多贡献者,再加上项目是apache,所以接触了apache项目的一些习惯。当然最重要就是我自己系统的把github的彻底学习了遍,很多github的课多着重介绍git技能,可以说完全是了解开源社区的皮毛。

  • 在这里推荐大家去看下freecodecamp的一期关于github的教学视频。主要学习github网站上提供的各种项目维护功能,项目的issue规范,pr规范,code里一些支持文档的规范,项目project页面,discussion页面,wiki页面,action功能,insight功能的各种用处。
  • 此外github自己的关于开源社区管理的文档文章也写的不错。开源社区管理|github

我可能因为是开源菜鸟的原因,这样系统学习了一遍真的是大彻大悟,再加上在rocketmq社区实操,我现在差不多明白了如何在github社交了。我另一方面感觉开源社区的使用操作也应该介绍给其他线上组织,比如NGO的组织之类,这样会帮助更多自行组织的公益项目的发展。

Technical Writer

由于我的老板总期待我的工作结果可以对标Kafka的文档,我就调研了很多著名项目的对应文档。调研完的结果就是感觉老板的期待不切实际,因为很多项目的文档写的真是无懈可击,不知道多少专业人士投入了多少时间。

经我了解才知道,国外的科技公司还有Technical Writer这个工种,科技公司和医药公司都有。软件团队有对应的文档团队也是常见的情况。我还加入了文档写作的reddit和slack潜水了一段时间。

  • Technicalwriting subreddit
  • Write the docs 网站 网站上还有slack入口

潜水了这几个社区,我才意识到technical writer竟然已经有成熟的工作生态圈,涵盖了转行博士,英语老师,不想写码的程序员等各类不同行业的人,甚至美国还有对应的technical communication的硕士。说实话,我甚至有一度心动,想以后part-time做技术文档工程师赚外快。我另一方面结合我以往为一些垃圾文档抓狂的感受,感觉这是一个完全没有被给予该有的重视程度的职业,而且对于逻辑和写作的要求真的很高,很适合文科同学转码。但缺点可能就是没有职业上升的空间,此外可能工作中没有被重视的感觉。

ETH 和瑞士的准备

结合我以往为各种项目准备的经验,我7月为ETH和瑞士做的准备有

  • 买了一本孤独星球瑞士,反反复复看,熟悉地理并心里做未来出去玩的规划
  • 充了领英会员,看了ETH我的专业2000个人的领英简历和去向,联系了大佬,并和几位大佬联系了
  • 加入了ETH 中国学生会企业部,我本科期间从来没有参加过学生会,但为了在瑞士文化融入好,我就光速面试了学生会的企业部,并定下未来工作就是联系瑞士的医药公司,对我自己找工作也很多益处
  • 和一位毕业很久很有参考意义的学姐聊了下,端正了为身份政策焦虑的心态
  • 广泛加群social,在ETH 新生群social,微信群social,认识几位热情的瑞士大叔,大叔们邀请未来去家里做客
  • 为了融入ETH运动风靡的文化,我7月8月都在苦练自由泳
  • app 全部换成了国际使用的app,尤其装了瑞士各种徒步爬山旅行的app
  • 在家做饭

总结

本人从8月开始正式正经学德语,并把考德语等级提高优先级。8月还要继续游泳做饭。8月要做的事情很多。8月的月记也肯定是非常充实的一篇。

此外本博客在七月也更新了,又加了些功能。

  • 左下角的邮箱可以链接到邮箱订阅。我每次发新的文章会邮件提醒下。
  • 最下行多了一个存档页面,我会把所有文章分类放进去。

Screen Shot 2022-08-05 at 11.48.47 PM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