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但对于嗜书如命的朋友,一时读不到的书让人抓心挠肝的痛楚恐怕更要有人医。本文是我对整个读书生活总结。愿小文能稍解天下爱书的朋友之苦,能否医愚非我所求。

全文将围绕四方面来分享

  • 选书:豆瓣、书评网站、出版社选书心得
  • 找书:讳莫如深的找书经验
  • 存书:Calibre 与 NAS 的上云存储
  • 看书:Kybook 与 Calibre 协作

选书

作为长年在豆瓣摸鱼的用户,我的想读数目常常是四位数。此外,我最爱看纽约时报书评栏目,一期采访就能让我标下数本书。不仅如此,我对于心爱的出版社也会遍历出版目录来点书。我在选书上花费了非常多的时间,但乐此不疲,一有生活上的困扰就会去请教书目,长此以往形成习惯,有了闲暇全花在选书看书上。

在此章节内,我会围绕豆瓣,其他书评网站,出版社,书有关的媒体来抛砖引玉。

豆瓣

在大部分摸鱼场景中,我都浸泡在豆瓣里。豆瓣卧虎藏龙,处处有着读过书目打标上千本的人。在这种环境里,我自然为读书太少惭愧,慢慢想读更多书,早日也成为读过1000+的人。关于豆瓣上选书的技巧,新人朋友可能摸不到门路,我分享一二。

研究豆邻读了什么

有所建树的豆邻,都会被我研究一遍所有读过书目。实用如料理生活类,形而上如宗教入门类的好书,我都是这样去找的。由于豆瓣算法靠人聚类的设计——不凭借推荐算法而通过人之间的关系来展示信息,这样的找书方式在我看来是最为适合豆瓣。

找优秀豆列

豆列是豆瓣上最重要遗产。随着一代代UI演进,豆列越来越难找。幸亏好心豆友写了这个搜豆瓣豆列的小工具帮我们来搜豆列。对于影集艺术类,以及各种书单,获奖书列,是最适合在专属豆列中大量打标的。

搜豆列的工具

其他书评网站

除了豆瓣外的书评网站既有国际豆瓣 GoodRead, 也有各类官方的书评网站。我平时最喜欢看的是纽约时报的书评栏目,纽约时报书评栏目闻名遐迩,尤其 By the book 枕边书系列是我最爱。除此外 这篇文章 介绍里其他世界上有名的书评栏目,如卫报书评巴黎评论纽约书评等,国内的如 新京报书评,大家可以按照自我定位,挑选合适的订阅。

出版社

除了看书评网站,我还喜欢扫荡出版社出版目录。国外知名出版社都有自家的 newsletter 来介绍新书,而国内出版社多有自己的官网方便查出版目录。此外,如后浪每年都有自己的年度出版目录,我都会扫荡一遍。知名工具书出版社(如DK出版社和主妇之友社)和别具一格的出版社(如 loompanics社)我也会把出版目录全部扫荡一遍。豆瓣上这篇对全球出版社介绍的文章推荐给大家。

书相关媒体

以书为主题的视频频道和播客数不胜数。豆瓣上这篇文章为大家荟萃了一些读书的播客

题外话

我平时选书契机来源于生活中的困扰,一有困扰我就去豆瓣找书,各个方向的书都挑选过几本。此外各种书评网站以及种草的,零零散散加起来可不少。书选多了,必然是看不完,因此删书其实也大有学问,某些方向书籍翻来覆去也就是陈芝麻烂谷子,选书的过程必定要配合壮士断腕的删书过程的。我平时常常在豆瓣上选书,一旦想读太多难以鲸吞,我就开始大范围删书,感兴趣的问题的入门书我只挑一本最好的看,不知道该不该看的书我就浏览一遍目录和短评再决定,除此外豆瓣评分,goodread上评分,亚马逊上评价也都会左右我的决定。

找书

找电子书是个讳莫如深的问题。我作为学生,生活不稳定,未来还面临搬家,大量纸书对我根本是奢望,此外图册书籍价格太贵,我囤书的欲望都投射在了我的虚拟图书馆上。如此,找电子书就得是看家本领。我按照语言分类来介绍我平时的找书习惯。

中文书

对于中文电子书查找这种边缘地带的技能,我不知道该不该说。总之,我一靠淘宝,二靠自力更生解决各种奇难杂书。

淘宝

如今淘宝上找书店主多如牛毛,但不同店家云泥之别,我主要靠店家是否能找到如下三类书基本判断对方能力来决定是否长期合作:

  1. 能否找画册影集
  2. 能否找近三年的书
  3. 能否找非大陆出版社的中文书

我微信中有几位长期合作的淘宝店家长年为我分忧,一旦豆瓣想读多出一两百本,我就会拜托淘宝店家帮我找齐,合集发给我。这样直接把豆瓣想读链接给对方,一晚上就能给我全部的协作方式是我不定期鲸吞书目的必要前提。除此外,我还常在淘宝购买书画合集,也是我电子图书馆一类收藏。

我自力更生的来源常常变动,相信大家也都用死过几个中文电子书源,我当下主要用鸠摩zlibrary除此外的大家可以参考此图书下载地图

英文书

对于英文书来说,最为出名的应该是 Library Genesis 了,也是我最常用的,如果遇到查不到的书,我就会再去 zlibrary 查一遍。曾经我以为library genesis已经够全,多次查书才发现 library genesis 还是和其他英文书库内容不重合的,因此还是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

其他

除了英文和中文之外,我基本用不到其他语言书籍,而且其他语言电子书查找也都比较麻烦。我在文末放一些关于其他语言查找技巧的文章。

我自己平时看日本杂志就在杂志迷APP里,非常好用。

另外我也喜欢把长文的 newsletter 按照年份合编成PDF,在首页加上书签来编成书籍阅读,而密切相关的期刊我也会直接在官网整本下载

存书

我的存书环节是随着我藏书始于两位数,随着增长需要而逐日复杂的。早期我也就是把所有书丢在 calibre 这个存书软件中,而后来存储负担变大,检索速度变慢都让我犹豫购买额外的存储设备。今年终于下定决心买了NAS,并配合calibre的云端web应用,把整个图书馆上云。

Calibre

Calibre 是一个非常出名的电子图书管理软件。虽然 Calibre功能非常强大,但用法简单概括就是,把各种书拖进来,软件就会帮你把书存好。当书的数目暴涨,不掌握Calibre的一些使用技巧是比较吃亏的。我把我觉得重要的使用小技巧分享在这里。

Alfred的快捷搜索

随着书的数目变多,每次打开电子图书馆的时间会大大变长。这款由热心网友制作的小工具,可以在 alfred 中快速触发 Calibre 数据库搜索。键入cali 加关键词,可以非常快速的定位出文件所在位置。

Metadata搜索

Calibre 对应的插件十分多样,但最为重要的应该属 Metadata 相关的。作为一个电子数据库,书的 metadata 的整理是书目变多后必须面对的问题。Calibre 作为适应西方出版社的软件,英文书的 metadata 在使用合适插件后会是非常准确的。但到了中文书这里,metadata 的搜索就是一个大问题。

中文书 metadata 问题通常的解决办法是安装 amazon multiple countries 和豆瓣两个插件,这两个插件会在搜索书的 Metadata 时参考 amazon和豆瓣两个源头,能解决一般中文书的困扰,但常常同一出版社和作者名不能统一,我后期的对策便变成只校正我非常喜欢的作者和出版社对应的书的 Metadata 了。

除此之外,我曾经安装并使用过的还有 duplicate finder 插件来处理书库重复,打标签的插件来自动打标签等。

Nas 与 Calibre-Web

随着积累的书越来越多,我本地的存储空间越发捉急。我就下狠心买了一台 NAS 用作我的云端存储。毕竟用 NAS 来存书还是少数人的选择,我只介绍下整个流程和我个人心得,相关参考文章我会链接。

NAS 大致可以理解为用来存储东西的电脑,我本地电脑就不再承担大量存储负担。我把 Calibre 对应的存储空间映射到了 NAS 上,勉强度日后觉得检索修改等功能慢到抓狂。我就用Calibre 对应的docker服务 calibre-web 把整个数据库上云了。

我在此简单说下我整个电子图书馆的维护流程。由于很多书的作者出版社于我无用,我定期只会处理某些出版社和作家对应的书目方便我日后检索,这样的出版社如Lonely Planet、DK 这样十分工具化的出版社。此外某些出版社的一系列我也会单独检查一遍Metadata,如牛津通识,大家小书这样一个系列的书。

除此外,我会对单一用途的书打标,分发书架。

看书

一直以来,我的电子书都是 PDF、EPUB、MOBI 混杂格式,因此不方便看 PDF 的 kindle 从没被我考虑过,iPad 是我的看书主力。我在 iPad上用的 Kybook 这个阅读器。在这里我先简单介绍下我 Kybook 的使用。

Kybook 与 OPDS

Kybook 于我而言,能记笔记,能看不同格式书籍已经足够。而它对opds的支持使得我可以用Kybook 直接连接 NAS 数据库,实现 iPad 非常方便的访问所有书籍,对我而言整个流程非常完美顺滑。在这篇文章中 Kybook 和 Calibre 的协作被介绍的很清楚。

看书习惯

我再简单介绍下我的看书习惯。我看书好像既没有固定时间,也没有固定偏好,只是很喜欢鲸吞,因为攒的书太多,若是有闲就会宅在屋里大量看书。睡前看书我也不太愿意,因为常常搞到彻夜不眠。

去年,因为不方便出门,找了各种旅行文学书、画集、做菜书、摄影集,许多生活小品集,而因为藏书太多,也找了好多如何藏书和出版业的书,看了许多非虚构类书籍常感觉大同小异,因此决定今年由博入约,多看大部头虚构类书籍。

总结

我从来不大量从外处收书,每本书都是我自己选的,再控制住强迫症,只把必要的书的信息检查下,我觉得运维压力还可以。

小文分享给各位爱书的朋友,抛砖引玉,期待大家的指点。

最后放下相关文章方便大家补充阅读。

找德语书

佛教

医生写书

法语书籍

搜书大法大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