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组织:

  • 邮箱术语体会:gmail的几个术语的重新体会,非常重要
  • Gmail的理想使用习惯:我最近才体会出来gmail的正常使用流程都包括啥
  • **Gmail 的设置与有用功能:**一些一定要改的默认设置
  • 过滤器设置:我的天啊,你连过滤器都不设,难怪inbox永远上万

Gmail邮箱术语的体会

  • inbox 的作用:重要!非常重要!一封不看都不行的。理想的inbox应该只有重要的未读邮件。对于gmail邮箱的默认主题中,重要/社交/宣传等几个标签会被自动分类开,除了primary,我只看 social 和 update,social一般是领英有人和我说话,update就各种提示码出现的地方。值得在inbox的Primary里被我第一眼看到的只有:我博导和我说话了;amazon mturk 工人又要投诉我;申请过程中各个学校的重要消息;我和学校交好老师的邮件往来;帮我改文书等freelancer工人交活

  • Archive 的作用:archive 是 inbox 的反义词,这么重要的道理我竟然今日才明白。对于一封邮件,它的命运只有两个,被删掉和被archive,在inbox里只是它临时居所,如果需要处理可以加snoozed或者to do中去。被我archive的邮件包括:付款记录:各种订阅/软件/微信账单导出;日久天长的newsletter:已经深得我心的newsletter,那种我浅尝辄止的newsletter都不会进来;所有inbox 的 primary 都会进 archive

  • 标签的作用:本质上包括inbox,archive,important,star以及自定义标签在内都是标签。不同标签的作用在于我们可以配合filter进行个性化处理。个性化的表现对我来说就是分配颜色。对我而言,重要的人/学校/项目/事情是必须建标签并建特定filter的。我的标签包括:我校/我暑研和老师学长们/我参与线上活动的学校之类,按照学校每个建一个;申请:把所有带admission的都弄进admission标签下;newsletter管理几个我订阅很久的了,并各自给对应子标签;我和我淘宝写作的长期交流

  • 搜索过滤器 的作用: 搜索和过滤器就是一次性筷子和木质筷子的关系。搜索包括粗搜和细搜,粗搜就搜索邮件中包括的关键词,细搜就按照发件人收件人等条件来搜。搜索可以用*号代替任何想不起来的东西。每一个搜索的作用可以分为:搜邮件,找邮件;搜索变成过滤器,每个高级搜索都可以create filter从而建立过滤器;批量处理,filter和搜索的互相转化使得处理垃圾邮件可以通过右上角中的filter messages like these 来全局搜出类似邮件,从而删掉

Gmail的理想习惯

  1. inbox常空。重要archive/todo/snoozed,不重要随手删掉。
  2. 垃圾邮件随手 unsubscribe 然后 filter 类似邮件集体删掉。
  3. 每与重要人/事情系统来往,把对方邮箱加联系人,给人/事情打标签,并安排过滤器。

Gmail 的设置与有用功能

  • 标签可以 visible when unread。这样只有有未读时才会跳出来,不然左边栏太多眼花缭乱。

  • Gmail setting 中 Default Reply Behavior 设置为恢复所有。不然对方给你群发,回消息默认的只发寄信人,忘记通知大家。

  • undo send默认设置时间为30s,不然发错撤回常来不及

  • 定时发送。在send旁边的小尖头可以定时发送。比如可以和人开会后立刻写开会报告然后明早发给对方提醒,一对一见面后的感谢信,节日定时发感谢信,或者定时周日发欺骗老板你还在工作。

  • 在别的网站中填写邮箱订阅可以通过 rhuen+github@gmail.com 这样加号加label方式让这个订阅直接越过inbox进到对应标签下。

  • 我曾见我好友用好几个邮箱,分别管理订阅/工作/学校,也见别人推荐这么做过。但我现在还没弄成这样,我暂时是所有邮件进我gmail那个邮箱。

  • 邮箱主题设置。我目前用的默认主题,因为我各种垃圾邮件还没有退订干净,用默认主题能帮我把推广和社交都过滤过去,这个功能对我非常重要,所以我一直坚持用默认主题。对于primary里待处理的邮件,我装了一个task插件,把处理的放进去,然后和inbox平时同时打开。 但是我也见过双栏邮箱用法,左边收件箱,右边不同处理,我觉得也是很不错。

  • 另有模版和自动回复的功能,我并没有探索。

过滤器的设置

  1. 过滤器语法和学术搜索基本一致,我就不多说了。
  2. 我常用的操作,给特定组别加标签, 给特定组别archive从而不进inbox(注意应用到所有已有适合搜索项)
  3. 给有google docs/sheet/slide的单独加label和过滤器,从而不错过合作项目中的别人的comment,此条同样适用于overleaf等合作软件
  4. google calendar可以建filter来组织你建立的活动,过滤所有accept保留所有reject
  5. 过滤器可以导出并分享给团队。

引用

  1. https://www.douban.com/note/804344277/
  2. Jeff Su,“8 Email Etiquette Tips - How to Write Better Emails at Work”,Youtube ”
  3. Jeff Su,“Top 7 Gmail Tips for Productivity“,Youtube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