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到1月末我过了两个月的失控生活。并不是说失控不好,只是说超出了我认知。12月之前的我还是我过去几年的延续,做着一个学生的工作,虽然和学长在一起后会幻想安定后的生活,但大部分还是独居一人的状态。12月到现在我一共和他断断续续合住了40天。这两个月会让我惊叹镜花水月以及人状态的流动性。我现在也很茫然,所以没有定论的写下两个月总结。

现在回想起来,

  • 从12月初开始我每天照旧和学长打电话,盼着他月末来看我,准备见他,同时又为在ETH的考试担心。
  • 12月中旬我递了英国签证。一直在找日内瓦的房子,和出我苏黎世的房子的短租。
  • 12月20号我得了一次新冠。
  • 12月22号他来了,我们住在苏黎世。24号去了laoyu家聚会。25号坐火车出去看雪山。
  • 12月26号我俩去了巴黎。在巴黎待到31号。
  • 1月1号开始我忙着复习,他还留在我这里。经常去市里图书馆。这样一直到了1月12号。1月中旬我拿到了英国的签证。
  • 1月15号考了第一门。26号考了第二门。30号考了第二门。
  • 1月31号。和epfl的博后开完最后的会,我已经陆陆续续办理完去日内瓦搬砖的所有事项。

事实上,2月上旬他又搬来和我一起住了一周考完最后一门,我俩就坐飞机去了伦敦他的公寓,我现在和他一起住在伦敦巴黎的家里写这篇文章。

同居困扰

在我们见面之前,我们经常一起玩分手厨房。玩游戏的时候,配合好的时候自然心情舒畅,觉得他值得托付。但是遇到难的关卡,我经常会脾气急躁,即使通关之后也心里憋气,总觉得自己付出了更多,因此委屈,学长一般都好脾气地忍着我。分手厨房放进现实基本就是我每日的心情。

我几年前喜欢学长时,我对他的评价会是风流潇洒,实际上住了一段时间,他以往讳莫如深的话语在我看来已经变成缺乏社交技巧,他的细致变成了挑剔,总之,同居毫不意外的改变了我对他的态度。抱怨和埋怨是自发的,就像我在玩分手厨房时的负面情绪。更不用提,我1月原本是ETH的期末考试季,我刚刚来读硕士,对新学校的新成绩还是非常在乎,而这时身边有一个每天嗷嗷待哺撒娇对27岁男人,时常麻烦到想把他扔出门,想壮士断腕重新回到一个女孩的状态。但是他被丢出我家又能去哪里,就是这种瞎操心的母爱泛滥让我至今也没有把他扔出门,渐渐我也被改造成一个每次喝水要刷杯子、而且每天要做饭的人。


变化的第一大点就是我泛滥的对生活的关注。往往被赋予女性话特质的家务和工作,我这段时间都倾注了很多心血。

回顾起来,我在11月末还是不敢进餐厅的状态,甚至在学校用餐也会非常拘谨,对苏黎世核心区非常懵圈,黑五只能跟着学姐出门,在家做饭因为不熟练所以不规律。如今我对老城区了如指掌,大大小小的店铺都无比熟悉,各国的饭店都非常熟悉,意大利德国亚洲日本的饭店我都得心应手,在家做两人饭无比熟练,煎炒烹炸我都可以。瑞士的主要超市coop migros基本所有东西相对熟悉,从熟食生食蔬菜卫生用品药品酒水,无论英文还是德文都可以应付。可以订宾馆,订饭店,订行程,在欧洲四处没有什么拘谨之感,非常愿意探索新的地方。

当然能有这么大的长进,我非常感谢学长的陪伴,这会让我在欧洲住的舒坦很多。但是这些事情,他是不会在意的,他每天要忙着开会,和我住在一起拨冗陪我是他的奖励。这些事情的操心非常耗费心力,我也被默认要处理这些与社会来往,做饭,安排娱乐的人,这些事情被打包给我。虽然我一向希望自己成为这样生活知识丰富的人,尤其是对我这些知识又往往意味着跨文化交往能力,但是这些知识的女性化底色让我尝尝为自己恼火,占据的心血和精力让我更加急躁。

变化的第二点是我和金钱的关系。非常惭愧的说,学长和我在一起住的时候承担了绝大部份开销,我因此做饭操心一些事情都显得理所应当。开公司又有博士工资的学长,在陪伴我的日子里,无论我们经常在物价很高的苏黎世到处出去吃饭,还是后来时常买菜,买日常用品都是学长花钱。我没有收入,靠父母的钱在国外读书,两个人的各种活动开销是在我低保生活品质之外的,学长愿意出钱对我当然是relief,但是我因为受了恩惠,自然拿人钱财说人嘴短,很多时候要迁就对方的需求。这个问题我们也是吵过大架,我想把钱都还给他,请他还我自由身。

变化的第三点是我与父母的关系。我从一开始谈恋爱就没有告诉家长,直到睡到了一起,而且一起住了这么久时间。爸爸妈妈时常来联系我,我都会扯谎或者避而不见,很多事情都没法说给爸妈听,久而久之这种对我和父母关系的侵蚀让我备受煎熬。更不用说,我不知从哪里来的羞耻心,总给我一种我成人妻、不再是父母的女儿的心情。时至今日,我在伦敦住了两周,都要靠不停撒谎来告诉父母我在伦敦一个人。


这段时间,我们在苏黎世,法国,伦敦,时常飞来飞去,到处住住停停的生活,就是大大小小的同居实验碎片。

学长把他的一套卫生标准带进了我的生活,包括严格的洗衣流程,床品维护流程,房间打扫的标准,电子设备屏幕的清理,我在他的执意下改了很多卫生习惯,卫生类生活常识的提高。因为两个人的惯性,我无形中短短一个多月,做饭水平突飞猛进,真正变成了享受做饭的人,我做两人的饭一起吃一起看电视已经成为我们的日常,一起去菜市场买菜,收拾厨房。我们一起坐火车去看雪山,一起做有轨电车回家和去学校,一起坐飞机去伦敦,一起做uber出行。我给他做马杀鸡,剪头发,修眉毛,修胡子,擦唇膏,擦护手霜。我生病学长照顾我给我吃药。一起庆祝圣诞节,新年,农历新年,元宵节,情人节,和朋友同事们的聚会。听起来是所有情侣都会体验的甜蜜陪伴。

之前他各种卫生要求还会让我烦躁,我现在已经习惯成自然,我在无形中改变了太多,这让我害怕。这种情侣相处中造成的习惯改变,到底是我生活习惯的优化,还是我在情侣的权利角逐中被践踏底线呢?比如,他是一个每次喝水都要求刷杯子的人,我在他每次坚持下,现在变成了一个每次喝水都刷杯子的人,这对我到底是好事还是是我失败了的证明呢?现在想来基本所有时间都在和他在一起或者预演和他在一起,最后完全没有心思学习,因为他占据了我的精力时间空间,侵犯了我的所有资源,我这个学期成绩考得很不理想。我反反复复因考试压力导致的应激反应,在他的一次次安慰下,我开始觉得没有关系可以再来,这到底是我的心智的进步还是我的堕落呢?

小结

虽然说了同居的坏话,但是我的确时常前所未有感受到生活的艺术和快乐,原来生活应该是这样的。我应该和他快乐的生活在一个温馨的小家里。我已经流浪太久了。但自己沉迷在生活琐碎中,虽然能感受到平静,但很怕这样女性化的我被贬值,这是我厌女还是我对社会对生活知识的贬低的反应。

日内瓦的行程

我从2023年3月开始会在epfl的日内瓦校区做一个optical implant的项目,一共三个月。我过去两个月一直在忙着出房子和找房子,以及和epfl对接再加上处理我在eth的事项。非常折腾。

不仅项目改成比较微电子,我自己也希望今年能好好把电子的课程补齐,这是我本科期间就希望能做到的事。

英国签证和香港人才通行证

我从12月起开始申了一份英国签证,此外我在学长的帮助下申请了香港人才通行证。

学习稀烂 与ETH 学习介绍

和同学对比,从学期一开始我就觉得自己学习状态没有身边几位同学好,原因就是自己心非常不安定,有很多事情都想去做。一个学期中,大部分周末都在旅游或者social,再加上期末和学长腻歪在一起,平时也没有怎么按时上课,我也在转行,我想把电子微电子的课补齐,整个学习系统很混乱。因为期末抱了同学大腿,深刻意识到自己在ETH学习上的问题,希望之后能解决,比如应该更积极参与课堂,不要害羞应该和外国同学多来往,此外平时用英文应该更多。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