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8月末终于下定决心,把我所有科研经费花光买了一台DS420j加两个硬盘。这几个月折腾它的时间基本占据了我休息时间的大半。但折腾了好几个月也就达到了我基本期待的一半吧。我对它一开始的期待是:

  1. 让我下载并看周六夜现场的种子,并让我下很多种子,但是别走我电脑的读写。可以说我开始动心买NAS的原因就是「我发现了一个周六夜现场从1973年到现在每一季都齐全的超级种子」,我看着这个种子心痒难耐,但是又没有这么大的存储。若是让我电脑直接连硬盘下载,我为我如此耗固态硬盘读写次数感到心痛。(成功)
  2. 我的私人图书馆。随着我calibre里藏书迫近四位数,每次打开calibre local的时间都越来越长,而且在我电脑占的大小也马上近百GB。我想把图书搬到NAS上存储。(成功)
  3. 我超级多的论文的存储。我曾不知深浅的下了我方向从古到今的期刊文章,总之就是超多一摊。放在我本地zotero那是万万不可能的,我一直期待zotero能像calibre那样,本地存检索meta,NAS放存储。(失败)
  4. 存我所有照片,我想把所有手机里残留的照片集中整理下。(成功)
  5. 做我剪视频的素材存储库,凭借内网60MB以上的连接速度,让我流畅的本地剪远程素材。(失败)

总之我一开始的这些希望最终只实现了一半,而且是在我花了大量时间为代价的基础上。如果各位朋友们和我一样有类似需求,我建议你找个空闲的阶段慢慢折腾。

calibre web

calibre-web 作为 calibre 的 docker web service 会在本身calibre数据库的基础上把它变成一个在线服务。 calibre-web的重要优点有两个,使得任何用NAS存书的人都不可避免的需要calibre-web:

  1. calibre 数据库一旦放进NAS,由于 NAS 作为一台服务器的性能奇烂无比,每次修改书籍meta信息时都慢到我七窍生烟。但是使用calibre web,在web端修改,这个修改meta信息的延迟就完全不存在。
  2. calibre-web的OPDS分发可以直接被Kybook上订阅。就是说,iPad上kybook可以无缝访问calibre-web的数据库,直接解决了我多年calibre数据库和ipad不链接的问题。

Screenshot 2024-02-19 at 13.45.46

Bookstack

Bookstack 是随着我self-host的热情高涨后在NAS上开的一个私人维基web服务。一直以来,我就缺少一个合适的工具作为的wiki,一般人推荐用notion建个人wiki,我嫌弃notion的编辑器完全不是让人长段写作的。总之最后就用了 Bookstack 这个开源里比较出名的自用wiki工具,同样用docker在NAS上部署的。

现在用下来非常满意,写作编辑器我非常满意,而且数据都在我NAS里让我也比较放心。也因为是自用的服务,省心了很多,所有功能都很实用,少了很多华而不实的功能。总之我如今每天都会在 Bookstack 维护我的个人wiki。

video download

video download 能否发挥出最大潜力完全在于其种子搜索引擎的丰富,(群晖官方竟然没有这方面介绍,害我摸索了那么久才把全球所有种子库的搜索方式加到NAS里),总之github上专门搜集各大种子搜索的库。

Codebase

我想建常用代码库已经很久了,无奈几个本地服务都收费昂贵,而我又不想每次去github gist上写。最后就用了一个snippet box web服务收我平时各种常用代码,尤其包括我以前忽视的配置坑,latex坑,运维坑等坑我无数次的问题。

统一我所有相片和video

这个我就用的NAS原生的photo工具。整理相册还是太麻烦了。

Screenshot 2024-02-19 at 13.46.53

我科研数据备份

自从我今年碰上一个不靠谱的算力服务商突然维护机器把我所有数据给卷跑了,我就发现我科研数据丢失问题是对我多么致命的问题。我今年三次请教律师都是关于我因科研数据被侵权问题,我每次发现结果都是因为科研数据无法定价无法索赔。因此我现在已经信不过计算机服务商了,反正我现在有的是存储,我所有东西后台备份到我NAS一遍。

我失败的项目:

  1. music server:比我想象中要耗时,我就没折腾
  2. zotero server:我本来期待zotero可以实现索引和附件分离成一个本地一个云端,我至少折腾这个需求了7,8次都没成功,zotero我服了,看来除了买存储基本没有别的方法了。关键还没有合适的zotero的self host替代。
  3. 剪视频:我本来寄希望把视频素材放在NAS方便我剪大视频,后来发现路由器必须换到万兆以上,我一看价格就立刻放弃了。但是这个剪视频的solution不少视频工作室都会采纳,我估计未来还是会把这个问题解决了。
  4. eagle的存储地:eagle是我管理设计/图片素材的一个管理软件,反正也是超出我所料,放在nas上好多功能就不好用了,无奈只能作罢

引用

在我折腾NAS的过程中,首先感谢群晖工作人员不分工作日休息日的听我调遣,往往我一个电话过去就有小哥给我耐心解决,我对群晖售后还是比较满意的,虽然涉及到应用层面人家就不管了。

另外感谢我自己机智的想到NAS管理不就是linux运维这个重要的idea,于是我NAS一出问题,我就去咸鱼上找linux运维来帮我修,我碰到几个坑爹docker有错,都是好心又工作能力强的 linux 运维大哥帮我解决的,谢谢他。 最后感谢reddit重要sureddit「self host」,自从我去了self host subreddit才意识到 NAS 和 self host 的结合才是 NAS 应该的玩法。这之后我又在github的awesome self-host清单上挑选着尝试了好多self host工具。

  1. https://github.com/awesome-selfhosted/awesome-selfhosted
  2. https://www.reddit.com/r/selfhosted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