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平常总是炫耀自己只看WSJ和NYT这样正刊的人,我偷偷承认,我经常在深夜前去看知乎变美贴。承认这一点,让我觉得非常羞耻。

容貌焦虑,随着激素的变化,季节的交替,从小学一直伴随了我到大学,周围的女孩也从懵懂的孩子变成了和我一样的未来的职业女性,是大家茶余饭后心照不宣的少女心事。但即使我们都在长大,当春天明媚的阳光照在枝头的绿叶上,我和室友们都会响应自然交配的节律,开始翻箱倒柜收拾衣服,在镜子面前观察自己臭美。若是我平日感情上受挫,对我身上的缺点锱铢必较已经是我的家常便饭。无论我嘴上怎么要强,我也会下载小红书看帖,看知乎各种女神贴,反思自己。这一直让我觉得拉扯,自己很看不起自己,但又没有办法克服。

因为今年下半年要出国读书,我在列清单思考带什么衣物出国,毕竟行李有限,到底什么衣物才能陪我漂洋过海陪伴我,让我重新思考到底我长什么样子这个问题。

虽然我一向心比天高,臭美这样的少女心事我也是没少有。上了大学之后,化妆、带美瞳、买衣服、看美妆杂志、染头发、减肥,我也是一样没少过。去年喜欢欧美风,今年走日系,明年再回中国古典风格,虽不至于疯狂,但随着生理周期周而复始不只有激素,还有我周而复始的打扮的热忱。回忆起我从小到大听到周围亲戚的评价,被评价最多的就是“清秀”。以前我还十分介意,总觉得大家客气地说我看起来一般。但现在把我从小到大的照片都拿出来摆成一排,天啊,我只能承认,好吧我就是看起来还挺清秀的。而且折腾了这么多年,我竟然还是长得一模一样,气质风格都毫无变化,我平日花在臭美上的心思到底都有什么用。

我日常忙于学业,无暇分心浪,我身边的女生也都是好好学习的孩子,其实扎在女孩子堆里从来不会在意自己长什么样子,寝室于我和大观园无异。但出了大观园,经常就听到让人不高兴的言论,我前男友经常说我腿粗,我期末季长痘就会直接说我脸怎么变成这样,这些话对当时的我来说是非常扎心的,因为我觉得对方说的是真的。而另一方面由于多年的心理惯性,我时常感情受挫,每次受挫,我都会潜意识责怪自己是不是不漂亮。下面我想说说我这几年是怎么从这个心理怪圈自救的。

首先可能得说到榜样美人的作用,真正能打动我,让我挪不开眼的美人无外乎杨丽萍老师,和 Julia Louis Dreyfus 在 Veep 中饰演的 Selina Meyer 。杨老师出神入化,逍遥物外的追求让她每一秒都美到让我灵魂震撼。此外由 Julia Louis Dreyfus 在 Veep 中饰演的 Selina Meyer 大概从四年前慢慢变成我的精神榜样。

看过Veep的朋友估计五味杂陈,Selina虚荣狠毒,在veep里做了很多遭人恨的事。但每次这个角色能给我进行精神马杀鸡的点就在于,Selina在剧中每天都面临着各种重大挑战挫败和机会,她果断当机立断力挽狂澜(力挽狂澜是指把大局改变到对自己有利的一面),即使偶尔伤心欲绝也会立刻重振军心重新调整。Selina真实的虚伪狠毒,也是真实的壮志凌云,真实的果敢刚毅,有谋略有野心。我每次到了崩溃边缘,都会去看副总统第四季的最后一集,看他们团队被各州的竞选折腾的悲喜交集,最后造化弄人,这样悲情的喜剧能带给我莫大的安慰。其实我喜欢的这两个女性(角色)也反映了我内心的背道而驰的两个诉求,我既想逍遥物外,又想叱咤风云。现在无论再看哪位美女,莫不是比不过杨丽萍的物外精神,或者没有Selina刚毅有力量,徒有表象,没有神韵。

其次可能要归因于我拓展了的审美频谱。这几年我看过关于形象的书籍,大概包括了

  • 以《护肤全书》为主的护肤类科普书籍

  • 运动训练基础理论

  • 《街拍时尚》《我的100件时尚单品》几本美国的时尚书

  • 以《美丽圣经》为例的经典化妆术书

  • 《日剧女主穿搭圣经》这样讲述日本穿搭风格书籍

  • 《人像》《我见》这类的专业人像摄影书籍

  • 《Your Beauty Mark》这种毕生奉献给美的人士的传记

当我们不去阅读二流作者写的各种破帖子,而是把形象这件事用这些书彻底做一遍文献综述,我才坚定的意识到我心目中的自己,自信精力充沛内心充满力量优雅的expert,只做一流的自己,不做二流的别人。再在镜子里好好观察自己,我并不需要妆容,我眼波流转气色均匀,笑起来非常自信;虽然腿粗,我不适合跳古典舞这样对身材要求高的舞蹈,我可以去跳现代舞,现代舞者的腿都粗壮有力;网球羽毛球和各种瑜伽服舞蹈服的衣服都是那么好看,它们在我身上显得我神采奕奕,我穿正装也看起来非常精神。

我过去已经在这样一个坑中踩了无数次,一旦自己失去内心的力量,尤其是在男女交往过程中,我总会被这种质疑自己不美丽的负面想法绑架。我现在让自己信服,I don’t need that negativity in my life,我自信而美丽,强大而美丽,因为我曾从一个弱小的女孩克服了许多成长的挑战走到了今天,我相信自己也有能力克服未来的挑战。

(本文写于我又从一轮情伤导致的外貌焦虑总恢复后,希望自己以后每次犯傻都回来看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