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想简单说下我本科期间所有作业还有学术相关的文件的排版工作。前几天和室友说话,我才猛然发现我本科阶段花了多少时间和经历在成果的展示上。可能因为我很早就立志走学术路线,无论日常的作业还是各种机会的汇报都被我当作写论文和做会议报告一样的认真程度来做。既然我在这方面花了这么多心思,我就单独成文来写一写我本科期间的作业都用过什么展示形式。

Markdown

Markdown for PJ

Markdown是在我刚上大一的时候就开始用的编辑语言,我觉得这也没什么可说的,我一般做的很不认真的作业都是用markdown做的。我markdown的编辑器也一直是typora。

Latex

Screen Shot 2023-05-06 at 10.37.33 PM

我在大二上就用latex写过电子课的实验报告,后来发论文,经常做ppt报告,用latex就更多了。在overleaf的模板页可以看到latex可以用来做的事情,可以用来写论文,写bib等等。本质上一切的编辑工作都可以考虑用latex做,我除了用latex写论文作业,还做ppt,写annotated bib,做CV,写正式信件。

Latex for PPT

下面展示的是一个我在学校的中期项目汇报的ppt,是用Latex的beamer做的。Overelaf上有很多大学专用的beamer模板,常用后改起来还是快的。我每次做ppt展示,都会有老师表扬说ppt做的好。

用的模板是这个 https://github.com/milanmarks/FDU-Beamer-Theme![Screen Shot 2023-05-06 at 10.40.02 PM](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SamanthaWangdl/imagehub/main/imagehub/Screen%20Shot%202023-05-06%20at%2010.40.02%20PM.png)

Latex for PJ

用latex做课程项目作业在我还是低年级本科生还不是什么事情,但我近期看学弟学妹的作业,发现这已经成为风气了。话不多说,下面是我大二下模式识别课的一个非常小的assignment的报告(本人大二满绩真不是浪得虚名)。

Screen Shot 2023-05-06 at 10.43.03 PM

Latex for CV

到了申请季,用latex做CV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下面这份看起来十分普通但其实暗藏玄机的CV是我最后博士申请时的CV。看似简朴,但却又优雅别致,可以说是排版的集大成者了。如果看不出来好在哪里,可能是没有看到我初版CV长什么样子。我在申请季看了也能有几百份CV,我比较下来还是这样紧实雅正的CV最美丽。Screen Shot 2023-05-06 at 10.44.24 PM

Latex for Paper

Latex for paper 不用多说了吧。现在小朋友都用latex arxiv的模板写作业了。我平时用的都是IEEE的模板。

其他 overleaf 上模板的用途

除了上述这些常见的用处,我还用latex写annotated bib,就是评注引用,类似于展示我读了什么文章并发表了什么感想的小笔记。

Online

Hugo + Netlify for Personal Website

本人个人学术网站用的最popular的academic模板,部署在netlify上。我目前见的主流的学生学术只有两大流派,分别是像我用academic的,和用github pages的,这个高下立判了吧。

这里我再稍微说下我在头像上花的心思,经过我比较了多位诺贝尔奖得主的大头照,我最后决定照背景是黑色穿白西装的这张,我和天真蓝battle了很久,最后证明这样照非常好看。

Hugo + Netlify for Personal Blog

本人个人博客用用的hugo框架部署在netlify,我最喜欢的博客风格就是我现在这样classic的报纸杂志风格。

Hugo + Netlify for Online PPT

现在online ppt也是蛮流行的交作业方式。我在hugo也见过这个主题。https://themes.gohugo.io/themes/reveal-hugo/,我觉得超级漂亮的啊。

Online JupterNotebook

我不常用,但是Azure Notebooks可以做这个。

Online Dashboard

我不常用,但是streamlit和dash.plotly都是low code的库来实现线上dashboard。

其他的准备工作

其实我们仔细想想就会发现,作为学生的我们大部分工作结果都是presentation的形式,这样的绣花枕头功夫还是比较有用的,但其实想要拥有比较成熟的present技术,平时要花的心思还是不少的,比如我们最好建立自己的latex代码库,latex模板库,bib库。

Latex 代码库

其实latex平时常用的功能还是有限的,我每次都会卡的错误也就是位置和大小,所以我会建一个文档把平时的错误都记下来。

Latex 模板库

latex的模板多如牛毛,我觉得选择一个ppt,journal,project固定下来好好熟悉。

Bib 库

我和我老师学的,他会把所有看过的论文放进他的一个自己编的bib,按照每个作者取两个字母加年份后两位合成title放进bib里。

Latex编辑器

我目前latex编辑器用texpad,太丝滑了,线上用overleaf。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