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C]

最近几个月为博士申请劳心伤神,结果到了现在却是空忙一场。几天内就能有大起大落已经把我的小心脏累得无力折腾。简而言之,现在我肯定是可以去瑞士读ETH了,英国到底能不能去我已经没心思去操心了。这样一大段无用功让我越来越频繁的想起自己读复旦前真正的愿望,那就是成为自由的人。同龄人的压力和来自社会的压力我既反感却不能完全免疫,以至于这几年受欲念之苦,现在的结果正好可以让我真正有机会过上神仙生活。

刚刚过去的寒假,本可能是我近几年在国内过的最后一个冬天,之前就想好应该好好陪父母,但实际上我申请结果没出,每天都在提心吊胆,对爸爸妈妈态度很难说很好,连累各位家属过年都郁郁寡欢。即使努力做到力所能及,结果可能还是不如意,况且若真是事遂我意,恐怕也是有操不完的心。我一直以来都想着一鼓作气做人上人,让我彻底无金钱之忧,想去哪里去哪里,而在有财大气粗的能力之前,我就忍着各种折磨。经历了申请过程,才感觉到世事难料,我之前的对于自由的定义才发生了变化,与其诉诸外界,不如真正做到神游物外,无忧无虑,可能这才是现在最贴近神仙生活的精髓。

回了学校的第三周就遭遇了隔离,我在隔离环境里再次进入了稳定的健康生活。早睡早起,每天锻炼,收拾内务,按时吃饭,所有吃食都按营养学书籍来,偶尔打坐,压力更是基本没有,是我近两年来都没有机会感受的幸福。因此,今天想写一篇文章说说我这几个月生活上的经验的成长。

做饭

在没有太大概率延毕的情况下,做饭是我寒假肯定要学的技能了。回家前看了梁实秋的《雅舍谈吃》使得回家的一周是做饭热情的高峰。家里用电磁炉火不是很猛,总之过了一周,我对于每天早上中午要自己整吃的就没什么排斥了,更不会觉得刷碗收拾厨房多大的事情。我尽量把所有吃过的好吃的本帮菜都在家里做一遍,另外主要看了《中国南北名菜谱》这样兼容并收的菜谱大全,对全国的菜都有个认识,最后发现我已经彻底只能吃本帮菜和江浙沪菜了。因为自己假期经常下厨,对于《实用生活图鉴》这样的书就更加喜爱,怎么说呢,简直像为我人生打开了新的篇章,我从来没有意识到的主妇之魂在看了各种经验技巧后彻底燃烧。

我做饭平时多用下厨房,后来发现全球别的菜谱平台如cookpad,当然其他国家的料理书在豆瓣上就太多了,我也曾量子翻书过几本,现在回了学校没有条件也就没心思研究了。此外我用了mela这个软件来给我做食谱笔记。

锻炼

我从小到如今不是爱运动的人,但最近锻炼的习惯特别稳定,回忆起来,很多锻炼习惯都在这几年的草蛇灰线里。最近发现室友跑长跑太强了,我就请教了下,发现室友随时检测心率的习惯真的太用了,原来自己之前跑长跑跑不下来,是因为自己锻炼太少,稍微折腾心脏下心率就飙升。所以我就系统看了《跑步圣经》,这才恍然大悟,惭愧自己apple watch平时都用作什么了。总之盯着自己的心率,只要超标就立刻停下来快走,等心率稍微降下就再跑,这样跑30分钟还是非常轻松。

除此外,因为我这学期有羽毛球,我争强好胜的心让我开学几周内就发展成了天天在球场练球,而且室友也愿意提高技术,我就把重新把羽毛球各项技术细节看了一遍,我俩拿一筐球去球场练,这几天水平可谓日新月异,直到练到我今天右胳膊痛的不行。

除此外,我因为对羽毛球兴趣大涨,对增肌的需求就更大了。虽然去年因为总生病办了校外的健身房卡,但事实上对各种肌肉只是了解了皮毛。直到我最近对羽毛球的狂热让我对于右胳膊和背部腿部各个位置的肌肉都有了高要求。

另外,因为身体素质变好,游泳我希望今年也能和大神们一样游3000米,另外经常有人约我打网球,我也就决定再找本网球的理论书看下。

信仰追求

我大概是从去年二月开始对佛教感兴趣的,去年就一直东看西看一些入门读物,比如宗萨蒋扬钦哲仁波切的书,后来感觉写的都差不多,就开始看瑜伽师地论。从今年开始偶尔打坐,本来报名了五月浙江的禅修,但是因为疫情原因还是取消了。所以我最近还是处于自行摸索状态,一直想上学校的佛教哲学,最近折腾各种事情就没有跟上。

健康

上个月在我等申请结果最绝望时,我爸胃痛住院又查出来糖尿病,他做事十分不着调。我听说的时候,心里五味杂陈,最开始的感受其实是为什么我这么小的岁数就必须面对父母身体这个问题,尤其父母离婚后,我早已料到未来需要我一个人照顾两边,只是没有想到这个忧患会爆发的这么快。爸爸做事不着调,平时也不知道好好生活,总之让我像操心小孩一样。因为这个机遇,我上个月看了好几本医学科普的书,并把核心知识点讲给我爸听,这之后我才回了学校。因为看了好多书,我自己最近也把各种营养学书籍的知识运用在生活里,对自己的健康非常爱惜。下面是三本大家都说好,我觉得看了就十分足够的书。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你是你吃出来的

癌症·真相

开辟洞府

开辟洞府这节我想说两方面,分别是现实中的居住问题还有虚拟世界的寄托问题。假期里我还看了很多房子装修改装的书,看了欧洲各国的房子还有港台的房屋,这才感觉,好看的房子好看是好看但是打理也太需要时间了,我还是宁愿住一个小巧的房子。我另一方面看garden相关的书和电视节目,更加感觉各种漂亮的乡村别墅打理起来太需要精力了,我至少得等到做各种事情游刃有余再考虑。此外我还看了这两本著名的日本主妇之友书籍,真是叹为观止,补了我一大块知识盲区。

家庭收纳1000例

而另方面关于虚拟世界精神寄托的问题,那就是这个博客啦!我的博客和我的电子图书馆,有了这两个东西,我真正可以住在哪里都逍遥自在,无忧无虑。

小结

虽然这篇看似写的东西都很琐碎生活,却是我近几个月生活唯一在变好的方向。在几个月前我还昼夜颠倒,脾气特别差,现在我已经只想逍遥物外。尽管说无欲无求很容易,我最近还是干出来自杀式表白被拒这种让我心情雪上加霜的事情,所以万事都从调理自己的心性开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