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经好几个月没有写月记了,宏观上因为申请和上海疫情导致生活停摆,具体到生活方方面面缺少致命的不便利,我已经被折磨到身心俱疲殚精竭虑。连呼吸都感觉到累。这篇五月月记是六月末写的,可见我六月末的生活还是十分痛苦,我只期盼能尽快恢复平和宁静的生活。

  • 从五月开始,我写完六篇期末论文,五个期中报告,这么匆忙是由于我前三年一些不想上的课排到了大四下,而上海疫情导致学校抽风想在五月结束学期,所以要我应付的学校内容尤其的多;
  • 五月末还要我提交毕业论文,毕业论文的内容就是我去年在乔治亚理工做暑研的内容;
  • 因为之前托福成绩被撤销,我在五月又重新考了一次托福;
  • 五月也是ETH找房最后的好时机,我纵使事情再多也不能承受未来没房住的结果,因此海投找房也是五月要做的事。
  • 我六月初就要去广州递签,五月下半月都在隔离的我要隔离期间准备好所有的签证材料
  • 如果说上面这些事情足够让人忙碌,那可能从上海回大连这趟旅途的殚精竭虑程度是以上几项加起来也比不上的。

当这些令人窒息的事情因为天灾人祸被排到一起,意味的就不仅仅是毕业论文ddl当天考托福,睡机场等因缘际会的不便,还有我整个生活被拆碎,心情因为居无定所而心惊胆战。我另外竟然还有精力申请了暑假的两个助教,一个开源项目的工作。

上海跑路

封城到了五月初,想要出去办美签的同学们已经蠢蠢欲动。我加上了上海跑路总群,群里日夜活跃着打听上海周围城市转车的人们,后来又有了上海跑路—杭州群,南京群,连云港群,广州群,再后来5.11杭州,5.13南京,再后来我已经跟不上群发展的速度了。各个群里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已经进入目的地酒店隔离的帖子,最惨的则分门别类,比如在中转地铁站被拉去隔离,坐火车有阳性全车隔离,在寒风中过夜等各种类型。

我和室友在跑路群的信息轰炸中,一方面对跑路过程的估计越来越不确信,一方面更加破釜沉舟想着一鼓作气走掉。但实际情况中,疫情对整个社会的影响覆盖了我们从上海到家的每个阶段,各地方对上海外出中转的抵抗,上海市内停掉的各种交通和泛滥的黑市,上海几乎停止的国内飞机,学校怕承担责任因此对出去的学生的各种阻挠的打击,这里每一步都要我来承担远超正常的价格和心力来解决。

我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了民营企业的脆弱——杨浦突然封区,所有货拉拉司机有证也接不了我,我被逼只能找政府下采购公司接送,从杨浦区到浦东机场1300的费用。

我遭遇了刁钻的政策对我的波及——凌晨四点出门做核酸来满足24小时核酸的要求,之后在机场流浪一天。

我再次清楚了消费者毫无权益的状况——我在携程购买了唯一一架上海到大连出港飞机的机票如何被携程耽误到差点失去这张最后的机票。

总之这趟旅程的无力感已经深深刻在我的心里,当政府无论向我索取1300的打车费还是到大连的隔离费用,我都已经麻木到感觉不到肉痛,只想早点结束一切。当政府坑害我,学校阻挠我,公司应付我,我很难说五月的我和四月的我是一个我。当同学们还在感慨没有毕业典礼,我只想一辈子再也不与学校有任何瓜葛,请它高抬贵手放过我,我只想尽快忘掉上海的一切,回到家和爸爸妈妈在一起。

毕业前的最后一个期末季

可以说,我五月份的劳累,六月份的心碎,学校贡献了很大一部分力量。但鉴于学校一如既往给我带来的各种坑,我对此没有什么强烈表示。过去几年在学校的生活,只是让我确信“小心翼翼地保护自己,不要让心灵受伤害”,也学对于周围人来说,我看起来变得精明,但只能说大家没有经历我的故事。

去瑞士前的准备

写完上海跑路说实话我已经被自己的坎坷感动到写不下去,因此吐槽学校的部分都不想再写了。但是五月处理瑞士的所有事情都十分顺利。顺利的买到便宜的香港到苏黎世的机票,而且还抽奖到了学校给的房子。此外和直系的学长学姐都有了联系。我也开始准备ETH的RA等事情的申请。

暑假的工作

虽然因为疫情等事耽误了很多精力,但是我又重新开始做卷王了。但相比于以前,自己现在对事情的信任度更低,除了独善其身外再没有多余的感情。

为了暑假其实申请了很多事情,想赚点钱方便以后花销。6月一份助教,7月一份助教,还有开源项目的申请都是在五月完成的。另外我还申请了quant和咨询的工作,但最后没有机会。

总结

五月是我对社会信任度锐减的一个月。我的不安全感达到了顶峰,觉得没有人可以依靠,一切都可以分崩离析,这也导致这短短两个月里我对自己未来的计划已经和之前有了很大的变化,我在乎国外的护照,在乎维持稳定的钱,不想因为博士学位而被一个老师拿捏。回想起来我的不安全感来自于:

  • 教授的承诺实际是坑
  • 疫情期间学校为了撇清责任在我十万火急的时刻加难
  • 携程差点坑我到鸽了我的机票(上海唯一一架稳定国内出港的飞机是去大连的,我很早就买了,携程又几乎把我的票卖给了别人)
  • 了解了各国移民监后更加害怕自己贸然行事被困某国
  • 货拉拉司机在我逃难危机时刻坑我鸽我三番两次
  • ets没有通知我的情况下把我申请的成绩撤销

这些事情交融在一起,我很难恢复心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