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解忧,心经上说远离颠倒梦想。从去年开始就心惊胆战的日子,终于在6月末画上的句号,一方面是事情陆陆续续都办完了,另一方面,也许也是前者的结果或者原因,既我意识到自己被颠倒梦想缠身。

我从上大学之后,被一次次飞来横祸击中,心里发誓自己的奋斗目标就是成为自由的人。对自由这个词的解读也随着我一年年长大而变得丰富,起初我希望自己能做自由人,能在全球各地生活,需要国外的教育工作和钱;后来意识到自己需要突破身份政策的限制,需要绿卡居留;现在我对这个词的解读,还包括对自己性别的消解,国籍文化的消解,甚至对过去的消解。

其实如果理解我这样的心理基础,我大学四年努力和对未来轨迹的选择是很好理解的。我过去把希望都寄托在读海外博士上,这样有五六年时间我有工钱,有海外居留机会,如果参加会议还可以出去开会从而去世界各地。我一直这么打算和准备的,只不过天不遂我意。

但重新审视我计划的这条路,其中的隐患的危机是层出不穷的。我为了获得肉身和文化上的自由,把自己五六年甚至更久的人生交由给了一个人来拿捏,博导的好恶性格良心都成为我生活幸福与否的最直接因素,这听起来就很危险。此外我之前对博士的收入了解的不够接地气。我在大二下一度就因为博士收入太低惶恐自己错付,还找了很多豆瓣上的博士姐姐们问。但实际上美国的博士收入就是很不乐观。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装作视而不见这么久。

最近一个月,我重新开始networking,联系了ETH的学长姐们,找了亲朋旧友。此外,我开始看glassdoor这样的求职网站和领英上ETH校友的去向来了解欧洲职场。虽然也偶尔幻想自己靠ETH的硕士可以去美国更好的学校读博士,但是这样的心思越来越少,除了虚荣我不知道自己图的是什么。总之我还有很多事情需要搞明白,比如自己适合哪个国家,哪个行业,什么样的工作,这些都不是我空想就能想出来的,我只能不要害怕慢慢体会。

下面就广州办签证之行,和我这个月的工作来展开说说:

去广州办签证

6月中旬,我去了躺广州办签证。操心的事情不断,签证材料,毕业事宜,期末考试,总之时间上不给我喘息的机会。我去瑞士领馆递签的前一天还有一场考试,更不用说我还要使馆踩点,拍签证照片一堆事情。自己当时从五月的劳累一直连续到六月中旬,我自己整个人就是骂骂咧咧,十分暴躁。

在去广州的日子里,掐头去尾后都是和我的室友谭谭住在一起。幸好和室友一起去的,一个签证之旅没有完全变成出差,但也没有多少相聚时间。广州连绵不绝的大雨,让我俩最快乐的时间都是窝在宾馆里。虽然已经一起住了很多年,一起住大床房的第一晚我还是失眠了。身边一直叫嚷我老司机不要碰她的女人竟然沾了床就睡着。最终的结果就是我半夜搬到地毯上才睡着了。

在我办理完签证的晚上,我躺在宾馆的床上看梦华录,旁边的谭谭不时和我一起看一眼。真是感叹,人生极乐不过如此。我从5月辛苦忙碌,回家后最想躺在床上和妈妈一起看电视剧,结果从5月下旬开始从早忙到晚,递完签证才终于实现躺在床上和人一起看剧的愿望。

我俩在广州的高光时刻就是和我的女神sy一起去吃点都德。点都德好吃到我俩忘乎所以,我俩开始给sy讲我大学期间的风流蠢事。谭谭提起了好多我都忘记了的事情,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某奇葩男同学和我说的“我不吃带皮的水果”一事,我几乎要笑哭了,我这么多好笑的事都被我忘记了。也许,这些事情原来不好笑,甚至很让人难过,但是现在被我和谭谭,两人像捧哏和逗哏一样讲给别人听,就变得特别好好笑了。

广州之行结束的十分仓促,到了深圳我俩睡了一觉后就各奔东西了(这话怎么听起来这么奇怪),日后天南海北,不知哪日再相会。

我的工作

在六月我另外一个意义重大的进展就在我的工作了。我在大学期间所有精力都分给了做科研,基本没有做过赚钱为目的的工作。这也就导致了我对自己到底能不能赚钱有很大的忧虑。想到未来要去瑞士,孤苦无依重新打拼,自己没有工作就让我觉得十分惶恐。

我六月份做完一个复旦经院的助教,发了钱。另外申请的gsoc的中国翻版,在阿里的rocketmq项目做的,工作的也很好,和老板们开会也都很愉快。

另外以前就答应感谢学长来着,所以计划给他搬砖一段时间。

很可能因为我终于聚焦在手上的工作,使得我到了六月下旬便心平气和许多。

小结

本月另外的一个大事就是看《梦华录》,相信各位录人们看得和我一样如痴如醉。本月总结的标题就是来源于我看赵盼儿去庙里问姻缘,大和尚用心经回答了她,无挂碍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

实际上,本人现在在家电脑桌前就挂着两个心经的卡片,我平时暴躁的时候都没有看一眼。现在到了六月末,终于承认自己之前杞人忧天,没事找事,让自己的忧虑无故多了许多。因为嫉妒虚荣,对很多事情执念特别重,即使知道不适合我,也不肯放手。可谓是颠倒梦想的典型案例了。

现在领毕业证和毕业让我头痛的事,我已经顺利解决了。博客和写文章的习惯也终于恢复了,我办了健身卡,开始锻炼,豆瓣上的大家也开始恢复生机了,另外NAS被我重新打开,又感觉很多书都要看。所以从五月到现在的心态失衡到恢复,间接原因各种飞来横祸,直接原因就是我内心空虚,因为我五月搬东西把NAS关了之后,我看书习惯就没了,没事刷手机越看越焦虑,再听某些网友瞎操心,总之心态平和之后,很多事情的解决都很顺利。而且完全不用考虑科研的日子真的是太爽了,我现在没有一毛钱心情想去读博。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