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已经过去了40%,五月即将过去,又到了浪费一个月生命成全期末绩点的时候。回想刚刚过去的一个月,区别于其他月份的最大不同就是,我花了好多精力去放弃,没有花多少精力反而获得了一些结果。

一篇论文

从三月份开始做的图的理论论文,经过我和学长五一假期的工作全部写完了,剩下的修修补补的工作就等着老师改完就可以投了。我非常惭愧地承认自己在这项工作里没有尽到一个一作该做的贡献,这样的羞耻感让我有着强烈迫切去暑假做一份solid的独立工作,此外让我对于理论研究有了强烈的兴趣,这放在以前是让我不可想象的。

GRE

这个月中旬我去浙江考了第一场GRE,非常顺利的出分了。这次如此顺利的备考让我非常震惊,在真正考试前一周半左右,我才想起来这个月有这场考试,而在此之前,我的单词还背的一塌糊涂,数学和作文更是完全没有碰。按照一些杞人忧天的培养机构的说法,我大概是要完了。

总之一周半的时间里,我就使用墨墨背单词(毫无提示的背单词app)背单词,每天五套填空,看微臣的数学和作文课,阅读一点没练,总之就这么上场后考出了能用来申请理科博士的gre分数。这次如此轻松的备考让我对这种标准化考试的小马过河特点更加坚信。

立项结项

这个月末,我还糊弄完了两个我在学校的科研项目的立项,非常奇妙的拿奖了,总之又要来钱了就是好事情。

相比于这个月得到的结果,这个月各种事情的放弃让我花了相当大精力。这些放弃既有我慎重考量后的放弃,还有蝇头小利的放弃。在这些考量过程中,我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然后有些我仍然无法说清楚,是看清楚的放下,还是带有偏见的逃避。

国内研究生的放弃

在本月下旬,我的好朋友TY悄悄告诉我他收到了港大CS phd的offer,我在为他高兴之余,对自己漂泊无依的学术未来感到强烈的忧虑。再加上平时身边的学弟同学经常来给我通风报信,告诉我国内几所名校都有哪些年轻AP回来就职了。因此,我本月下旬联系了一位回清华叉院的做优化和控制的年轻AP,完成了我人生第一次phd面试。尽管当时发挥的比较好,导师给的文章提前看的也很熟悉,但我的心里总情不自禁泛起了苦涩,一想到要在北京度过我大好青春5年,我就无法控制自己的难过。这件事情最后的结局,是我写了邮件告诉AP,我还是打算出国去。经过这次面试,我对自己出国也更加明确,即使是疫情,今年也无法阻止我出国读博,所以在之后的几个月就算身边有再多人提前找到坑位,希望自己也能坚守初心。

加州交流的放弃

这个月在我终于拿到加州大学的交流录取后,我思考再三还是放弃了。回忆起疫情带走我的各种机会,这个加州交流可以说是唯一的遗产了,从前年过了学校声势浩大的面试,后来第一次申请赶上疫情取消,延期到了今年,沉没成本可以说相当大了。但是今年的机票价格如此之贵,尽管签证现在开放了,政策又在反反复复变化,另外家里经济也出了些问题,综上考虑,我最后还是坦然的放弃了。

总结

回忆起刚刚过去的一个月,大体上感觉没有做什么事情,但是细细琢磨发现了好多端倪。我在五月也开始了我的暑研,迎来了新的烦恼和困惑,也有了新的挑战和野心。我联系上了Julia的开源项目,如果足够幸运,我将迎来一个我非常喜欢的数值计算的独立开发项目。另外,这个月我开始玩了 The Witness这个游戏,非常非常喜欢,另外因为去浙江考试,还顺便去了灵隐寺玩了一圈,在灵隐寺休息的晚上把楞严经学习了部分。

无论如何,希望六月自己能顺利把期末考完,把手里做的和想做的都尽量完成的更好。无论发生什么都还会有解决方法,所以不要轻言放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