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1月之后好久没有更新,因为发生的事情太多。

从12月起我开始等待学长来找我,这是我们从2021年南京分别后的第一次真人见面,也是我们在一起后的第一次见面。

我们在瑞士苏黎世待了几天之后就按照计划去巴黎度圣诞假期,这前前后后发生了很多事情,我决定从最好写的巴黎游记开始写。

行程安排

img

就我们的行程规划来说,我从11月就开始安排巴黎行程,期间查看书籍了解巴黎文化常识,到订票订酒店安排时间,花了很多心思。这是我来了欧洲第一次安排中型旅行,非常费心力,整个流程大概是:

  1. 在google 我的地图里建立新的巴黎地图。
  2. 看孤独星球和 timeout巴黎。初步把旅行指南的景点推荐达标到地图上,但暂时没有分门别类排时间。
  3. 订酒店,饭店,各种票。在巴黎圣诞节必然是要订桌的。我们去了四天,一共订了三顿正餐,此外订酒店和巴黎的博物馆通票。吃饭时间安排下来,就可以开始见缝插针放置景点了。
  4. 我会在 google 我的地图里,按照日期添加图层,按照小红书和孤独星球给的路线,以及地理位置聚类和订餐情况来安排行程。我们第一天主要参观卢浮宫和香街走走看看,第二天看左岸的橘园和奥赛美术馆,晚上吃完一顿正餐看铁塔夜景,第三天把剩余的景点看看。这样定下来之后,图层各自标注颜色,在地图上每天的路线就很清楚。

巴黎见闻

订酒店时已经12月上旬了,最后没得选住在巴黎20区的一个家庭风的小酒店里,到达的时候已经晚,正经的行程从第二天才开始。

img

我们从香街的开始凯旋门走起,走了两步就想上厕所,于是乎发现了巴黎旅游坑爹的第一点——厕所特别难找。这个问题几乎困扰了我们几天的行程。无论是麦当劳,地铁站商场都没有厕所,最终我们在香街上一个商场找到了一个排满长队的厕所。各种肤色国别的游客都在厕所的长队里面面相觑,他妈的这个厕所只能收欧元硬币。等我到了欲哭无泪就差原地撒尿的时候,靠谱的学长竟然从他的英镑零钱包里发现了欧元,江湖救急。

巴黎找不到厕所是我来之前看巴黎的文化书籍《巴黎浪漫吗?》( They Eat Horses, Don’t They?:The Truth about the French)学习到的,这是一本巴黎传闻辟谣书籍。当我亲身经历每天都如临大敌找厕所,我深深为这个国家如何承办2024奥运会感到担忧。

之后按照卢浮宫的预定时间来到了卢浮宫。尽管我已经约了时间,事实上人满为患排队了好久。这也是我们去别的博物馆遇到的问题,尽管已经预约,排队时间也长的惊人。卢浮宫里面看起来非常像机场,人头涌动,大家从四面八方的馆里去向四面八方的馆里。蒙娜丽莎面前里三层外三层,远远看起来超小。此外比较有看点的是加纳的婚礼,胜利女神雕像,法兰西的诞生。相比之下,我觉得弗洛伦萨的乌菲兹美术馆更漂亮,里面春和维纳斯的诞生都更漂亮。

img

到了晚上去吃了生蚝和鸭子。之后沿着河想去玛黑区溜达,我非常想去巴黎逛街,但是去了之后也没看到什么小店,应该是人生地不熟没有找准地方。

第二天早上起的太晚,所以只去了蓬皮杜现代艺术博物馆。欧巴非常喜欢现代艺术博物馆,我们待了一天。

img

晚上欧巴请我吃了一家二星的米其林餐厅。本人第一次去吃二星米其林,还是在法国,去之前就很怕动作不合时宜被高傲的法国服务员鄙视死。进到餐厅后欧巴卖弄了下如何试酒的流程。非常惭愧的说,我全程都很局促,后来还和欧巴闹脾气。吃的菜让我明白了原来二星就这水平,从而对自己提高做饭能力增强了信心。每道菜都巧夺天工,最明显的特点就是对所有味道的克制的控制,没有非常强烈的味道,而是多层味道克制地搭配在一起。甚至一块小土豆也蒸得非常精准。我一个人吃了欧巴三千多软妹币,之后心里非常过意不去。

夜晚从餐厅吃完饭,我们远远的看了铁塔。我还留在米其林二星吃饭时的吵架里,我们当时吵架的内容是,我觉得他和我待在一起太长时间,从苏黎世到年末,我也该回去期末复习了,他还是想和我住在一起,我劝他早点回英国。我俩因为这件事天天闹脾气,后来一转眼就发现他已经和我住了快一个月······

img

第三天早上,我们逛了旅店周围的拉雪兹公墓。拉雪兹公墓里埋了很多巴黎名流,我们看到了王尔德和傅立叶的墓。所有墓地都好漂亮,各种家族的迷你小教堂,还有各色的圣母雕塑,看起来像住了很多人的街区。

之后去了奥赛美术馆。在去美术馆的路上,我不仅又折腾去了一趟厕所,还在马路边逛了会街,这导致我们到美术馆已经觉得来不及了。当晚本应该做火车回苏黎世,结果硬生生拖迟到了,我们最终被堵车在地下通道里,我算了时间绝对来不及。在这之前的下午我一直觉得是他磨叽的原因导致的,现在想来我的问题也很严重,我竟然想去上厕所。

我和学长重新订了第二天的票。我晚上又领着欧巴去了错误的罗丹美术馆的地址,最后在一堆外交官府邸回了旧的酒店拿行李,打车去了新的酒店。

多出来的一天我们去了罗丹美术馆。看到罗丹美术馆各种大小雕塑收藏,让我感受到自己对这种生活的憧憬,就是在自己的天地里自由做自己的事。罗丹美术馆还有一个花园。这之后就到了巴黎车展回了家。

小结

在巴黎的时间本来就短,因为晚上的店铺都不开门,吃了饭的我们只能沿着河走来走去;此外每天晚上折腾到好晚,早上起来已经快中午了,参观时间就格外短;另外路上好多时间都在找厕所。我一直在着急回苏黎世期末复习,所以很多时候脾气非常暴躁,时不时就让学长直接回英国去,我俩没少因为这事怄气。但是最终的结果就是,他不仅跟我一起回了苏黎世,还在我这里又住了十多天,而且2月份也就是现在还住在我家,我马上和他一起回伦敦。在去凯旋门的路上,我们还研发了我们现在沟通吵架的三大提问,对于“你高兴吗”,“你不高兴吗”,“你在讽刺吗”,彼此都不能撒谎,这样有效解决了我俩经常讽刺的沟通障碍。我们在巴黎很多次问题都是靠这三个问题的提问化解的。

相比苏黎世,巴黎显得太大。景点间的距离太远,每天走的很脚痛却又没有找到很多巴黎的精髓,让我感觉很遗憾。不过没有关系,我马上2月末就会搬到日内瓦,从此去巴黎就是经常的事情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