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五月二号,我又是在飞机上写月记。过去两篇文章,我自己都不愿再读,整个生活状态反映在行文的风格上就是焦虑过载,好像生活被学业压倒,除此外没有别的事情要考虑了。现在到了五月,我终于从这个状态解脱出来了。之前觉得学不完的东西,现在觉得能学完,所以终于能从繁琐的学业中脱离出来思考一些生活的问题。

我先简述下我三四月的大概经历。我从二月开始做现在手上的项目,是一个处理器设计的项目,我非常喜欢,所以做得十分用力,也在短短两个月就有了非常快的进步。短短两个月,很多我以为很难掌握的技能,我都能在一周之内上手,从而糊弄过当周的开会。但是每一周的开会都会让我在心理上一直处于有压力状态。学校的学业也把一些我一直想学的东西教给了我。总之我一直处于因为学业而很不安的状态终于舒缓了。

一旦迫切的学业压力缓解了,我就会自然开始思考一些我其他的生活危机。从出国留学开始,我的整个生活处于一种微妙的平衡,有限的钱,有限的工作/学业,以及一直被前两者挤压的爱情,再加一点多余的压力我都难以承受。在不改变生活中的任何成分的情况下,我可以维持一个相对高效的工作状态和感到舒服的生存空间。但是我的存活空间是这样的狭小。我时常在怀疑,我这样计较一些工程上的细节,对于改变我的生存困境到底有什么帮助。

可能从3月份开始,我有意加重了我在领英上的社交活跃度,我领英的feed里关注了很多电子行业的教授工程师还有企业管理人员,此外电子行业的新闻,如 EE times 我也经常阅读。在各个公司都在拼各种参数的红海竞争中,我起初会觉得自己懂得了很多行业知识,但是我时常感受不到当局者迷的热情。本质上,我自己的生活困境和电子行业的整体大方向并不align,我这一类型的地球人并不太会因为新的硬件产品而产生非常大的生存空间上的改变。一来我是全球尺度上政治身份地位非常低的中国人,二来我是一名女性,我没有一个给力的祖国帮我在环球拥有良好的生存空间,此外又要时刻警醒父权制的压迫。在这样的背景下,成为一个世界顶级的硬件公司的工程师可以让我成为经济独立的女性,但是并不会再给我赋能更多。所以很多时候,我一旦从学习一个新的技能的乐趣中脱离出来,我就会再次陷入生活困境的苦闷。

第二件我想讨论的事情是暑假的安排还有平时和男友的见面。我们见面涉及到签证,要忙,没钱的限制,所以今年从年初开始,我俩就采取我飞伦敦的方法,这样至少能应付掉上半年。今年三四月我一共去了伦敦两趟,每次都是换地方工作,就在他家过正常的两人生活,就如同我今天下了课就飞伦敦一样,估计吃完晚饭就开始工作。此外现在我在欧洲,所以暑假也是要度假的,一旦涉及到暑假度假,我的钱,工作,生活的三位一体稳定就要崩溃,去年我和他没少起冲突,多数情况他用钞能力解决。今年夏天又涉及到我之后要做毕设,要不要回家看爸妈,要不要去看他的爸妈等等家庭伦理问题。想到这里我只能感叹为什么成年人的生活这么难。但是我们现在的计划是九月休息,我们先去东南亚度个假,之后回国见下父母,可能我也会见下他的爸妈。充满挑战啊····

写到这里我已经发现自己竟然活得如此不容易,真是充满挑战的生活。而具体到每一天来说,过去的两个月,我可能没有哪一天不需要挑战自己,小到今天走进一家新的店,大到一天晚上学会设计cpu(打个比方,就是指快速学习的压力之大),更可怕的比如和父母交代我谈恋爱的情况,但我对于挑战的态度大概是麻木的,抱着一种反正弄不死我的从容。可能过去两年的每一天都是这样,我需要克服很多心中的恐惧,从最开始做饭都很困难,到现在我的料理已经彻底文化融合,从最开始出门都很困难,现在把我丢到欧洲任何地方我估计都无动于衷的,我到底让我自己强迫了自己多少次才有了今天这样和平的生活状态。在此说五个我觉得近期自己很勇的挑战:

  1. 我学会了硬件开发,我现在已经可以修改 fpu 和 cpu 的代码了, so easy 嘛。。,我还以为难成什么样子呢
  2. 去了rigi山,走了极限路线。一直说要去rigi山,去了之后我选择去走了一个极限路线,最后走丢了,在雪地里好不容易折腾出来。
  3. 我开了自己的技术博客。除了现在这个博客,我又开了一个博客,并开始写技术文章。但是具体写什么,目前还是聚焦一些我学的技术问题,之后我希望能做成技术或者科技评论。大家可以看看 https://valkyrieee.netlify.app/
  4. 我跟我妈交代了我和男友什么状况。我从小到大从来没跟我妈正面谈论过谈恋爱的问题,除非被抓到。自从我开始谈恋爱,我从来没和家长正面说过,我终于说了。
  5. 我和我男友吃鸡。 虽然有点丢人,但我也把这个视为我的一个突破。以前我从没有玩过手游我终于吃过鸡了。

但生活里还有很多事情,那些我从小的心理阴影,它们很多到现在都还没解决,但是我已经克服了这么多困难,相信我自己还可以走得更远更远,摆脱更多的桎梏。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