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书评是我大一时写下来的,收拾数字遗产时竟然见到如此让我震惊的产物,特粘来这里,大一的我竟然就已经记下如此有真知灼见的笔记,让我倒吸一口凉气,我竟然对自己的想法的发源时刻已经忘的这么多。

phd grind 讲述了作者从进入斯坦福经历6年计算机博士毕业的过程。其中经历从开始进入错的研究方向导致3年都没有发出文章,而后在许许多多其他的机会的引导下作者走上独立非常冷门的software optimize的方向,并在贵人的帮助下独立完成Incpy、CDE等5个项目,最终成功毕业的故事。

对于作者帮助最大有以下几点:

  1. 在workshop的presentation后遇到贵人

  2. 在自己coldemail中找到重要贵人

  3. 微软实习和谷歌实习都一定程度让他转型到后来的研究方向


令我感触比较深的有以下几点:

  • Creative ideas mean nothing without the great effort to bring them fruition:看过作者经历数千小时的磨难才将自己的项目的代码完成,而这个想法确实他在博一就想出过的,这让我意识到在science领域提出新观点的确重要,但是后期的优化和不断的改进才是把理论变成产品的关键。

  • 我也非常想真的做好一个产品,让更多的人喜欢上它。在作者将自己的项目放到网上,并建立社区来运营,甚至提供给其他领域的老师使用,这种成就感也让我心潮澎湃。相比作者说的其他那些只将学术成果放在象牙塔内,只留下想法而不打磨的事业,我还是比较喜欢做工程和做企业。

  • Ideas beget idea:相比作者后面的几个项目,他走上这个研究领域的过程更加困难。

  • 真诚的对帮助的贵人表示感谢

  • 经常出去做pre能提高遇到贵人的机会,并经常身边的人讨论,simply doing good work isn’t enough to get noticed in a hyper-competitive field.

  • 学术圈有套路,发文章需要抱对大腿。找到领域最aggresive的教授(希望拿到tenure的)能极大简化发展过程。

  • 拥有没有任何limitation 的sponsership会为你带来巨大的自由,你不用受制于任何人,而且任何教授都会愿意接受你。

  • 及时止损。作者的重大转折是他停止了第一个项目,否则迎接他的就是pity graduation。在没有希望的研究项目面前,及时止损转型。(当然这是需要你拥有自己的sponsership的,btw,往往拥有了tenure的话教授就会做这种不知道发不发出来的项目,巨坑)

  • 对身边的机会保持警惕,不要在一条路上走到黑。对作者最重要的几项经历反而完全不发生在他所在的实验室里。

  • 对教授和博士的动机了解清楚有助于让他们更好的帮助你,比如有tenure的教授不太会在乎发论文,没有tenure的教授会非常想发论文,高年级博士着急发文需要人打杂。

  • Online submission forms are black holes!!!

  • Computer science research is lab our intensive,researchers often hire Ph.D students as summer interns to help implement their ideas.

  • 科技公司的研究部门因为没有教职和行政上的要求,反而是做学术更好的地方。


看完这本Ph.d grind,真真正正体会到了phd的各种grind,作者一二年级的劳动苦力,三四年级的迷惑,五六年级命悬一线,基本没有展示出任何Ph.D.的attractive point,但是正如作者在文尾说的:Ph.D. program provides a safe environment for certain types of people to push themselves far beyond their mental limits and then emerge stronger as a result. 能突破个人极限这才是要选择读Ph.D.的意义。此外学到的两点,及时止损,经常做pre。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