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ime flies. It has been July already.

六月初和五月初的伦敦之旅

五六月初我都去过一趟伦敦。五月初是过了一个周末就走了。六月待了十来天。

五月初在royal opera house看了一场现代版的卡门。六月初在London Collesium看了一场千与千寻,在albert宫看了一场四重奏。夏天的伦敦的活动好多,各种音乐节,户外活动,我离开伦敦的时候十分不舍,但无奈我的英国签证到期了。六月初我在伦敦逛了附近好多公园和街区,很后悔自己来了伦敦这么多次,为什么还是有这么多地方都没逛过。

Screenshot 2024-07-09 at 19.01.34

六月初去伦敦还去了一趟剑桥。我正在考虑要不要去剑桥的arm工作,因此想去剑桥看下。目前对剑桥的感觉十分一般。尤其Arm位于剑桥比较偏的位置,公司的整体办公环境还是很不错的。我约了arm的员工,问了下入职一两年的规划,听说大概在design perfromance和software rotation,我还是比较心动的,但是工资是比较低的,剑桥的生活成本不算太便宜,我又心动又犹豫。

在剑桥,我还碰到了一家树莓派的线下店,因此买了一些小板子。此外去了一趟剑桥的国王学院。我原本期待剑桥有很多硬件公司,应该有些特别之处,但是去了一趟感觉索然无味,我对于要在这里工作提不起兴趣,(当然工资也让人提不起兴趣)。

Screenshot 2024-07-09 at 19.08.55

学期的结束和迈入职业探索的我

五月份是我春季学期的最后一个月,我到此在ETH上课的学分就修完了,只剩一个毕业设计在秋天做了。这学期一门Soc的课偏架构,一门vlsi2偏芯片后端,还有一门芯片测试的课,整体来说我已经把我想上过的课全部修过了,接下来的进步可能都要在公司里学习了。

我手上的semester project做的整体是相当不错的,题目非常有意义,我每周搭了大量的精力在上面,每周五早上的开会让我很多个周四晚上都完全不睡,因此生活秩序不能说很可控。我六月份在处理这个项目的后端部分,跑了芯片的后端布局布线。在早几个月时,我还会因为没有做过芯片后端流片项目而感到遗憾,我supervisor因此给我加了这部分的任务让我练练,我做了一次后才明白我完全不想做和生产制造有关的任何工序,我喜欢在设计,架构和软硬件协同上工作。我七月份会继续,大概八月份会写这个项目的论文。

除此之外,我还记得五月花了很多时间在开源项目申请上,我当时看中了 linux foundation下的一个riscv偏操作系统底层的砖,还有一个riscv LLM 偏编译器的砖,后来中选了后面那个,所以暑假我还在做一个riscv LLM 编译器的砖,我发现自己的工作栈覆盖下编译器也是相当不错,尤其AI编译器随着各种定制芯片的产生是越来越重要。

距离我毕业其实已经不久了,我产生了一种不想在校园里待着的情绪,所以也开始投一些工作,找了很多在欧洲芯片公司工作的人聊。我对自己的期待是去一家做 AI 芯片的公司做软硬件协同的砖,工作地区希望比较思想开放丰富。我陆陆续续投了一些公司,目前收了新加坡瑞萨的AI 芯片编译器的系统工程师的面试,明天面主管。但这个对自己的定位,我是看了很多硬件EE times的文章, IC insight的分析 思考人生想出来的。

似有似无的生活秩序

我家旁边有个学校的体育中心,但是里面的课都是德语的,所以我一直很害怕。六月份我终于鼓足勇气进去锻炼了,还上了一些跳舞的课。(但随着我七月的工作压力到了深水区,我现在已经没空想这个了。。

但是沉迷玩艾尔登法环 是我从五月份就开始了。我还记得我刚开始玩艾尔登法环时,每每遇到boss都非常害怕,基本靠猥琐发育在游戏里苟着。但两个月过去,我已经走在成王的路上。我对自己的成长还是非常惊喜的。我整个人生开始接触游戏可以说从去年年末开始,我玩完了双人成行,后来玩完了塞尔达的王国之泪,现在在玩艾尔登法环。我很难相信我从手残党到今天其实只花了陆陆续续的半年时间。最开始,我在双人成行里,基本连跳跃都经常出错,更不用说在boss战里起到什么作用了,后来我自己苟过了王国之泪,再从五月开始我开始玩艾尔登法环,可以说大部分的时间我的成长曲线对我自己都是很陡峭的,大部分的战斗经验我都是第一次体验,但是每次极限赢了之后,我的成就感幸福都让我几乎流泪。很丢人的承认,我记得之前打拉达冈的红狼过关的时候,我几乎哭了,连站都站不起来了。我非常喜欢在艾尔登法环里的体验,虽然肾上腺素大起大落,但是我总会收到鼓舞,如果我能在游戏里克服这个困难,那生活中的困难我也可以克服。

生活人生的思考

如果重新看完之前的每月记录,我会被自己的变异速度惊叹,我竟然在短短几个月前还是个菜鸡。而我现在对于自己在硬件行业处于什么位置,什么公司做什么产品,什么城市工作生活,都融合了我对自己成为工程师的定位重新细化了。如果我最终真的不打算读博士,而是直接工作,我距离离开现在的学生身份只有半年多的时间了。这进入倒计时的状态又给我一种恐慌,我还有什么让我害怕的事情没有做,还有什么对自己的幻想没有开始呢?这会是我接下来反反复复问自己的问题,我希望不留遗憾地走入下一个人生阶段。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